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學院主要任務

一、外交專業訓練
      (一) 職前訓練:新進外交人員需參加嚴訓之「外交領事人員及行政人員專業講習班」及密集的外語訓練課程,以加強學員闡述我國政策及參與國際會議與談判的外交專業外語能力。
      (二) 在職訓練:為落實在職人員「終身學習」和「逐級培育」目標,定期辦理各類培訓課程,以強化外交人員對政府政策的瞭解,並提升管理、溝通協調、危機處理與決策能力。
      (三) 跨部會專業訓練課程:外交學院為全國唯一外交實務培訓機構,因此亦辦理跨部會及跨領域的國際事務培訓業務,例如經貿、新聞、文創、環境能源、逐步口譯等。
      (四) 外國語文課程:為加強行政院所屬各涉外機關人員外語能力,開辦英語、日語、法語、西語及東南亞語等語文班;另為因應外派人員實際業務需要,開辦特殊語文及駐地歷史、文化和風俗民情等課程,積極培訓我國涉外事務人才。
      (五) 深化全民外交:為提升國人對外交實務的認識,強化全民外交總體戰力,辦理「全民外交研習營」,透過多元化課程設計,提升國人參與國際事務的興趣,以匯聚支持能量,協助政府推展外交工作。

二、國際學術交流
      (一) 與各國外交學院交流:透過簽署合作協定或備忘錄,與外國外交學院進行語言及學術等方面的交流,並接待或訪問友好國家外交學院、智庫及訓練機構,從事國際交流。
      (二) 推動國際華語文教育:為增進各國外交人員對我國文化的瞭解與認同,開辦華語課程,供各國駐華官員及眷屬參加,課程中結合華語文教學及我國的文化軟實力,為拓展外交挹注更多能量。

三、強化政策研究
        一方面由資深外交人員自行研究,另一方面委託民間學術機構研究,結合政府和民間各界多元理念和訊息資源,擴大政策研究的深度和廣度,作為外交施政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