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2023-02-14
APEC
 

「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成立於1989年,為亞太區域最重要的經貿合作論壇,共有21個會員(Member Economies),人口總數約29.6億,2022年國內生產毛額總計達62兆美元,佔全球62%,貿易量佔全球47%,其宗旨為支持亞太區域永續經濟成長與繁榮,捍衛自由開放之貿易與投資、推動區域經濟整合、鼓勵經濟與技術合作、增進人類安全,以及促進永續的經商環境。其決策過程以「共識決」及「自願性」為基礎,經由各成員間相互尊重及開放性政策對話,達成尋求區域內共享經濟繁榮之目標。

 

自1991年以「Chinese Taipei」名稱加入APEC以來,我國即積極參與APEC活動。台灣在APEC的參與可概括為以下面向:

 

一、積極參與APEC各項會議

我政府相關部會每年出席各領域及各層級的APEC會議約150場,包括經濟領袖會議(AELM)、部長級年會(AMM)、專業部長會議(SMM)、資深官員會議(SOM)、委員會及工作小組等會議,以及企業界代表出席的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積極參加與區域經濟整合及深化APEC實體、制度及人際間連結相關之討論議程。

 

二、共同推動達成「APEC 2040太子城願景」

2020年APEC領袖揭示APEC願景為,於2040年前達成開放、有活力、具韌性及和平之亞太社群。我國持續與各會員共同推動有助達成「太子城願景」之各項計畫及行動,涵蓋貿易與投資、創新與數位化,以及強韌、平衡、安全、永續與包容成長等領域。

 

三、以多元方式作出貢獻

我國在多個APEC次級論壇及工作小組擔任領導職務,亦積極研提倡議及舉辦活動,並持續提供經費捐助予APEC。台灣的積極參與不僅有助其在APEC的能力建構,更展現作為APEC建設性會員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