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外交簡介
環境外交在聯合國或各國外交部並無嚴格之定義,係泛指環境保護及其衍生之相關科學、能源、生態(包含森林、海洋、大氣層等)、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等之國際間交涉或談判。正因該等議題之範圍廣泛,故各國在進行國際間交涉時習慣上由相關技術單位與外交部共組團隊進行交涉。
目前環境外交之最主要議題係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氣候變遷主係各國大量使用及燃燒包括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fossil fuels),其所產生之二氧化碳等地球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es, GHGs)上昇並聚集於大氣層,影響太陽光折射回外太空,進而造成地球暖化(Global Warming)。氣候變遷因主要涉及使用化石燃料,故稱其為能源議題並不為過。惟人類目前仍無解決能源問題之最佳方案。以鄰近之日本與我國而言,主要能源供應逾95%仰賴進口,且為因應經濟成長,能源消耗未來不可能減少,故節能與增加使用幾乎不產生二氧化碳之核能似為最佳選擇。氣候變遷議題所影響之能源、農業、經濟層面實為多元化(cross-cutting),其對國際政治與外交之影響自然不言而喻。

氣候變遷是目前國際社會共同關注且攸關我國家及產業永續發展的重要議題,我政府自民國98年正式宣布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迄今,我國已成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不可或缺的夥伴,也以具體行動表達我參與UNFCCC之努力與決心。

我國際參與有賴各國之支持與理解,對抗氣候變遷係攸關全體人類生存與發展,具有不可分割性,我參與的正當性不應被排除。外交部將秉持「用真誠友誼當基礎,打造與他國實質合作關係」,透過在國際更積極扮演參與者角色,使我國不能也不會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