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

(以下簡稱外交學院)的前身是民國58年1月成立之「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訓練所」,民國60年5月更名為「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民國101年9月1日配合政府組織改造,正式改制為外交學院。

「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訓練所」初創時期係借用台北市金華街清華大學月涵堂辦公,民國60年5月更名為「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之同時遷回外交部大樓,民國66年7月再遷至台北市仁愛路四段前菲律賓駐華大使館。民國90年10月就地進行改建新大樓,暫遷至台北市辛亥路二段中央百世大樓辦公,民國93年3月本所簽奉行政院核准設置「外交學院籌備小組」,同年6月9 日新大樓落成啟用,將「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與「外交學院籌備小組」銜牌同時懸掛並運作。
在「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訓練所」與「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初期階段,主要業務是辦理新進外交領事人員職前講習與語文訓練為主,近年來除辦理新進人員職前講習、外交部在職人員專業講習及各類外語研習,以提高同仁在跨領域、國際會議與談判、外交專業知識與素養外,亦增加外交志工職前教育訓練,代訓國內其他政府機關派駐國外人員,以提升駐外職能,另擴大辦理全民外交事務研習營等課程,逐步落實全民參與外交工作願景。
在籌備改制為外交學院的階段,開始逐步增加政策研究與國際交流等領域的業務。在政策研究方面,積極與國內學者及智庫建立策略聯盟,藉由舉辦外交議題之學術座談會及研討會,獻策建言;在國際交流方面,加強與外國外交學院互動與交流,代訓友邦國家外交人員,及辦理各國駐華官員、眷屬華語班等課程,以擴大國際交流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