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國際評比成績一覽表(經濟發展)
項目名稱我國排名調查單位公布時間備註
2024年經濟自由度指數
(2024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
4/184
(歷年最佳成績、亞洲第2名)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2024年2月26日以法律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及市場開放等4大面向,共12項指標評比。
2024年全球最富裕國家
(World’s Richest Countries 2024)
15/100
(前15名富有的國家當中,人口超過2000萬以上的國家只有美國與我國)
全球金融雜誌
(Global Finance)
2024年1月30日以購買力平價(PPP)為基礎計算出各國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比較不同地區的實質購買力。
2023全球財富年度報告
(Global Wealth Report 2023)
人均資產全球排名第15名;資產中位數全球排名第12名瑞信研究所
(Credit Suisse Research Institute)
2023年8月15日針對全球54億成年人口的財富進行估算,且涵蓋各種財富領域。
2023安聯全球財富報告
(Allianz Global Wealth Report 2023)
5/57
(亞洲第2名)
安聯集團
(Allianz)
2023年9月26日以人均金融淨資產進行估算。
台灣國際評比成績一覽表(社會安全)
項目名稱我國排名調查單位公布時間備註
2024年各國安全指數
(Safety Index by Country 2024)
4/142
(亞洲第1名)
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2024年2月針對造訪網站的訪客進行調查,項目包含白天和晚上行走時安全感、是否擔憂被搶劫、遭陌生人攻擊、公共場所騷擾等。
2024年城市安全指數
(Safety Index by City 2024)
2/195
(台北為全球第2名)
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2024年2月針對造訪網站的訪客進行調查,項目包含白天和晚上行走時安全感、是否擔憂被搶劫、遭陌生人攻擊、公共場所騷擾等。
2023世界最安全城市
(Safest Cities in the World 2023)
4/424
(台北為全球第4名)
國際統計網站RankingRoyals2023年3月以犯罪率、白天和晚上行走時安全感、搶劫或汽車被盜、遭陌生人攻擊、被任何人侮辱或騷擾、因膚色、種族、性別或宗教而受到的身體攻擊、使用和交易毒品的人、財產和暴力犯罪等指標評比。
台灣國際評比成績一覽表(公民自由)
項目名稱我國排名調查單位公布時間備註
2023年人類自由指數
(Human Freedom Index 2023)
12/165
(亞洲第1名)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及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2023年12月20日以法治、保障與安全、移動、宗教、集會結社與公民自由、言論與資訊、人際關係、政府規模、法律制度與財產權、健全貨幣、國際從事貿易自由度與規定等86個不同的個人和經濟自由指標評比。
2023全球網路自由報告
(Freedom on the Net 2023)
6/70
(亞洲第1名)
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
2023年10月4日針對各國人民在使用網路上是否被限制、政府是否限制網路內容、是否侵犯使用者權利等21個指標評比。
2023年全球自由度報告
(Freedom in the World 2023)
18/201
(亞洲第2名)
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
2024年2月29日針對調查國家與地區人民的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進行評比。
2023年受威脅的公民力量報告
(People Power Under Attack 2023)
「開放」等級/198
(連續5年被列為最好的「開放」等級,且為亞洲唯一「開放」等級的國家)
非政府人權組
織CIVICUS
2023年12月6日從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集會自由等多個面向評估全球各國的公民活動空間,程度分為5級。全球198個國家和地區中,37個國家列為「開放」。
202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 2023)
35/180
(自2008年以來的新高,居於亞洲國家前列)
無國界記者組織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 RSF)
2023年5月3日針對無國界記者、相關專家及人權活動家等進行問卷調查,內容包括新聞多元化、媒體的獨立性、媒體內部自我審查、立法框架、透明度和基礎設施等。
台灣國際評比成績一覽表(整體發展)
項目名稱我國排名調查單位公布時間備註
2024年世界快樂報告
(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24)
31/143
(亞太地區第2名;今年報告內首次依年齡別排名,台灣30歲以下受訪者幸福程度名列第25名,高居東亞第1名)
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
(SDSN)、蓋洛普(Gallup)及牛津大學福祉研究中心(Oxford Wellbeing Research Centre)
2024年3月20日報告根據2021至2023年的民意調查數據,以人均國內生產毛額、社會支持、健康壽命、自由度、慷慨捐獻和對廉潔等6項指標,由受訪民眾評估。
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 2023)
6/64
(整體排名連續第5年進步,且為2012年以來最佳表現。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連續3年排名蟬聯全球第1名)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
2023年6月20日以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等4大類指標評比。
2023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
(IMD World Talent Ranking 2023)
20/64
(亞洲第3名)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
2023年9月21日以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等3大類指標評比。
2023年IMD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
(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23)
9/64
(相較2022年進步2名,更有5項指標均在全球居冠)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
2023年11月30日以3大面向(知識、科技及未來整備度)、9個次項目、54個指標,評估世界各國適應、探索與充分運用「數位轉型」的能量與整備度。
2023年社會習俗性別指數
(Social Institutions and Gender Index 2023)
6/179
(我國首次獲公布成績成績、亞洲第1名)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2023年7月18日以「家庭中的歧視」、「身體完整性受限制」、「取得生產和財務資源」及「公民自由限制」等4大面向,共16項指標,173個題項,逐一檢視各國法律、社會規範及作法
2024年3月全球護照指數
(Henley Passport Index)
34/199恒理環球
(Henley & Partners)
2024年3月6日依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提供各國享有免簽(含落地簽、電子旅行許可)待遇入出境的國家和地區數量,進行全球護照指數評比
2023年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
(Global Muslim Travel Index 2023)
3/138
(「非伊斯蘭合作組織旅遊目的地」(non-OIC destnaitons))
新月評等(Crescent Rating)及萬事達卡2023年6月1日以交通運輸、社會治安及信仰自由等指標評比。
2024年同志旅遊指數
(SPARTACUS GAY TRAVEL INDEX 2024)
13/210
(亞洲第1名,今年我國獲頒該評比最重要的獎項「最佳LGBTQ趨勢目的地獎」)
斯巴達克斯旅遊者
(Spartacus Traveler)
2024年2月29日分析評估世界各國在同志方面的政治決策、法律變革、暴力行為、禁令等對LGBTQ族群的影響,為該社群提供旅行建議,也藉報告結果促進性少數者的權益,成為全球LGBTQ社群的重要指標之一。
2023旅外人士喜愛居住地排名
(Expat Insider 2023:The World Through Expat Eyes)
5/53
(亞洲第2名)
全球最大旅外網站InterNations2023年7月以生活品質、定居難易度、外國就業、個人財務及旅外人士基本需求等5項主要指標評比。
2022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研究
(ICCS 2022 International Report & Results Findings)
24個參與國家中,我國在「公民認知成就」排第1名(在性別與族群平權、移民人權的支持度也排第1名)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 IEA)
2023年11月28日每7年舉辦一次,調查參與國內13.5歲學生(國中8年級)的公民素養與公民教育情況。評量架構分為知識內容、情意態度及行動參與等3個面向。
全球外交實力指標(2024 Global Diplomacy Index)
33/66
(亞洲第4名)
洛依研究所
(Lowy Institute)
2024年2月25日
調查G20、OECD及亞洲地區共66國設立駐外館處情形,用以分析各國之外交網絡與影響力。
2024年全球醫療照護指數
(Health Care Index)
1/94
(連續6年、12次評比蟬聯世界第1名)
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2024年2月依醫療人員技術與能力、醫療設備軟硬體優劣、醫療所在地點的易達程度等7大指標評比。
台灣國際評比成績一覽表(政府體制)
項目名稱我國排名調查單位公布時間備註
2023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2023)
28/180
(亞太地區第6名)
國際透明組織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2024年1月30日主要針對公部門貪腐情況主觀印象的量測,反映對公共部門公務員(含政治人物)貪腐程度的觀感。
2023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
(Democracy Index 2023 Report)
10/167
(亞洲第1名)
經濟學人資訊社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
2024年2月15日以選舉過程與多元主義、公民自由、政府運作、政治參與及政治文化等5項指標評比。
2024年民主報告
(Democracy Report 2024)
31/179
(亞洲第2名)
瑞典哥德堡大學多元民主中心
(University of GothenburgV-Dem)
2024年3月此份報告參與學者逾4200人,分析各國民主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