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2013-07-10

 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好:

非常歡迎各位今天出席臺紐經濟合作協定的簽署轉播儀式。本人首先在此誠摯地感謝各位,能在此共襄盛舉,一起見證這個臺灣進一步地融入國際經貿體系的重要里程碑。
過去幾年來,國際經貿體系中的一股重要風潮,就是區域性的經貿整合。在全球化的思維下,世界各國爭相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互相給予優惠的經貿待遇,共同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我政府很早便體認到參與國際經貿體系的重要,馬總統執政以後,更訂定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達到「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經濟戰略目標,而臺紐經濟合作協定便是政府執行這個戰略的最新成果。
依照我政府根據談判結果的研究顯示,臺紐經濟合作協定於簽署生效並執行12年期滿之後,可以使我國GDP成長3.03億美元 ,總產值增加新臺幣356億元 ,並且增加6,256人次 的就業機會。紐西蘭不僅是我國首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的已開發貿易夥伴,也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的一員。臺紐經濟合作協定除了涵蓋貨品貿易、服務貿易,也包含了許多與TPP規範相近的新穎概念,不僅能幫助我國經貿體制與國際接軌,對於我國繼續推動與其他貿易夥伴簽署經濟合作協定,也深具正面意義。
談判的過程中,政府的談判團隊也依照我國的產業結構與特性,為我國的敏感產業保留了內部調整的彈性空間,讓我國產業在面對自由化的挑戰時,能做好更充分的準備。
我國與紐西蘭自去(2012)年5月底啟動談判,今天的簽署儀式,象徵著雙方談判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然而,這個成果,本人深深地瞭解,如果沒有民眾對政府政策的支持,是不可能完成的。今天的簽署儀式,只是一個開端;接下來,繼續推動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政策,落實自由化的改革措施,同時因應國內產業的需要,促進結構的調整,並在未來的談判中爭取最大的利益,將是我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出席今日的簽署儀式。本部接下來將陸續舉辦5場產業座談會 ,詳細說明臺紐經濟合作協定的內容,請各位踴躍到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網站報名。敬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