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2013-07-17

我國與紐西蘭簽署經濟合作協定(澳洲財經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2013/7/11)

紐西蘭與台灣週三簽署突破性之經濟合作協定,紐國以台灣加入WTO之名稱-「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簽署協定,小心謹慎避免承認台灣主權。該協定是台灣之重大經貿成就,係與OECD會員國簽署之第一項經濟協議。紐國企業將可利用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關係,以台灣作為基地擴大中國大陸之市場。

  • 臺灣與紐西蘭簽署貿易協議(亞洲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Asia 2013/7/11)
    原文標題:Taiwan, New Zealand Sign Trade Deal
    臺灣已和紐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是臺灣首次和已開發國家簽署貿易協定,此舉不僅提高臺灣的國際形象,並有可能協助降低臺灣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
  • 臺紐簽署貿易自由化協定(日本經濟新聞2013/7/11)
    原文標題:台湾、NZと貿易自由化 先進国とは初

臺灣與紐西蘭於10日簽署相當於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臺灣與中國大陸簽有相當於自由貿易協定(FTA)之協議,但與先進國家締約,則屬首次。馬政府將以此為契機,目標為與日本、美國及東南亞國家簽署FTA,甚至考慮加入泛太平洋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

  • 臺紐自貿協定將顯著提升雙邊貿易(日本朝日新聞2013/7/11

原文標題:台湾、ニュージーランドとFTA締結 国交ない国と初

 本報導指出,臺紐10日簽署經濟合作協定,該協定實際上就是自由貿易協定(FTA),乃臺灣第一次與非邦交國締結這類協定。臺灣與新加坡之間的類似協定亦好事將近,盼有助臺灣與其他國家締結類似協定並參與區域性的經濟合作架構。

  • 臺紐自貿協定將顯著提升雙邊貿易(New Zealand Herald紐西蘭先驅報2013/7/11

原文標題:Taiwanagreement paves way for removal of all export tariffs

紐西蘭貿易部長Tim Groser昨晚就紐西蘭與臺灣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表示歡迎,該協議將於四年內對幾乎所有紐西蘭的進口產品取消關稅,並建立一個開放天空協定。一旦經濟合作協定全面實施關稅免除,就目前貿易而言,將等同於每年節省7,580萬美元,但該協定將可望顯著提升雙邊貿易。

  • 臺灣與紐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The Straits Times海峽時報2013/7/11)

原文標題:Taiwaninks free trade deal with NZ

臺灣在與中國大陸關係日益密切下,首次與23個邦交國以外的國家紐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協定承諾未來12年內取消雙邊所有關,這協定對馬總統帶領的政府團隊來說是一大突破,馬政府致力讓臺灣參與區域自由貿易,如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 

  • 臺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日本讀賣新聞2013/7/11

原文標題:台湾、外交関係ないNZと協定…TPP加入向け

臺灣與紐西蘭10日簽署相當於自由貿易協定(FTA)之「臺紐經濟合作協定」。此為臺灣首次與沒有邦交的國家簽署經貿協定

  • 臺紐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明年1月生效(Straits Times海峽時報 2013/7/11

原文標題:Taiwan, New Zealand sign free trade deal; Takes effect in Jan

 「海峽時報」引述「路透社」報導指出,臺灣和紐西蘭10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是臺灣與已開發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貿易協定。根據明年1月生效的協定,臺灣將在2026年前消除對紐西蘭出口乳製品的關稅與配額限制,讓全球最大的乳製品出口國家能夠外銷更多產品至臺灣。紐西蘭則將消除大部分工業產品的關稅,包括機械和車輛零件。紐西蘭也將消除對半導體、電子零件和塑膠產品的5%關稅。

原文標題:Taiwanand New Zealand Sign Free-Trade Agreement

本報導指出,臺灣與紐西蘭於10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是臺灣首次和已開發國家簽署貿易協定,此舉不僅提高臺灣的國際形象,並有可能降低臺灣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同時協助臺灣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TPP)的談判。

  • 臺紐簽署自由貿易協定(Washington Post華盛頓郵報 2013/7/10)

原文標題:UnderChina’s shadow, New Zealand signs free trade pact with Taiwan

 「華盛頓郵報」引述「美聯社」報導指出,紐西蘭10日與臺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此項協定是臺灣與已開發國家簽署的第一項自由貿易協定。臺灣經濟學者指出,臺紐協定也許是一小步,但已為臺灣提升全球經濟與外交能見度開啟了窗口。

  • 臺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紐西蘭Stuff 新聞網站2013/7/10

原文標題:Tradeagreement with Taiwan a first
紐西蘭今天將成為OECD國家中首個與臺灣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的國家,將可為紐國出口業者免除每年數千萬關稅。在經歷一年多的談判,據悉從簽署第一天起將免除近50%的關稅,並在未來4年達到百分之百。

台、紐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2013/7/10

原文標題:Taiwan – NZ trade deal: small economics, big politics
台灣與紐西蘭簽署一項重要的自由貿易協定,但兩國之間並無正式外交關係,這對一個幾乎沒有國家正式承認的島國來說,是重大的先例。

  • 臺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韓國亞細亞經濟報2013/7/10
    原文標題:대만-뉴질랜드, 경제협력체결
    臺灣與紐西蘭10日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這是臺灣第一次與非邦交國家簽署相當於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經濟合作協定。
  • 台紐自貿協定將促進雙邊經濟成長(今日日本Japan Today 2013/7/10)

原文標題:Taiwan, New Zealand sign free trade deal

台灣10日與紐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值此台灣尋求與區域內國家洽簽類似協議,並防止競爭力持續下滑之際,這是台灣首度與中國大陸的邦交國簽署自貿協定。該協議名為「紐西蘭與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台灣的經濟部長及外交部長指出,該協定被視為一個風向球,可能啟動台灣與其他國家之間締結一系列自貿協定的風潮。在該協議簽署儀式的視訊連線過後,外長林永樂向記者表示,「這些國家都在看,台紐的貿易協定會怎麼運作」。台灣持續尋求與貿易夥伴簽署自貿協定,同時其昔日的對手中國大陸已加入更多的區域經濟集團。
經濟部長張家祝則表示:「台灣經濟部樂見如此重要成果……同時我們會繼續推動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戰略。」
台灣目前與巴拿馬、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簽有自貿協定,而這些國家均與台灣有邦交。
10日的協議被稱為「廣泛的市場自由化協定」,根據台紐雙方所做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可望擴大雙方的市場進入(market access)。

台灣與紐西蘭週三簽定貿易協定,係台北首次成功與非邦交國簽定類此協定。

此次經濟合作協定協商過程,自去年啟動即十分低調。台紐雙邊貿易額去年總計僅12億美元,紐西蘭為台灣第40大貿易夥伴。紐西蘭將大幅削減7,510品項的進口關稅,台灣則削減8,928品項的關稅。大多數品項的關稅減免,將於雙方立法通過後即刻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