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更新日期:112年11月30日


112年2月6日,土耳其南部卡赫拉曼馬拉什(Kahramanmaraş)省發生多次芮氏規模7以上強震,造成土國當地鄰近省分及敘利亞西北部嚴重傷亡及災損。為協助賑災工作,我國政府於第一時間宣布捐贈土耳其200萬美元救災專款,行政院另責陳衛生福利部開設賑災專戶,接受民眾愛心捐款,以協助受此次地震影響的災民度過難關,早日重建家園。

奉行政院核定,賑災專戶所收的善款將與土耳其、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等合作協調救災事宜,並依各合作機構性質、災區受損程度及當地人民需求相應滾動性調整,將善款用於包括震災救助、安置受災人民(含敘利亞民眾)、提供災民生活必需品及災後復原等工作。

※捐贈善款(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土耳其震災專案」款項)
第1波─112年 2月18日
我國捐款2,000萬美元,與土國政府單位及國際慈善機構合作協助土、敘兩國災民,援款分配方式如下:

  1. 捐贈土耳其內政部「災難緊急應變總署」(AFAD) 600萬美元援款(包含400萬美元國人善款,以及我國政府宣布的200萬美元救災專款);
  2. 另分別提供3個土耳其非政府組織,包括「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協會」(SGDD-ASAM)400萬美元、「國際關懷組織」土耳其分會(Care Türkiye)400萬美元,與「搜索救援協會」(AKUT) 100萬美元,以協助土耳其官方與民間救災及照護災民任務順利執行;
  3. 在援助敘利亞方面,提供「美慈組織」 (Mercy Corps) 500萬美元,運用該組織的國際救災能量,協助照顧敘利亞境內的災民。

第2波─112年 3月22日
我國再捐款2,017萬美元,與土耳其政府單位及國際慈善機構合作協助土國災民,援款分配方式如下:

  1. 捐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政府117萬美元採購行動餐廚車,為災區民眾提供熱食;
  2. 在非政府組織方面,分別捐助土耳其「紅新月會」500萬美元,協助於災區建置行動廚房、洗衣房及淋浴車;捐贈土耳其「全國身障聯合總會」500萬美元,為災區身障人士購置電動病床、輪椅輔具、助聽器等;另為配合土國政府需要,再提供與聯合國有密切關係的「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協會(SGDD-ASAM)」900萬美元,共同合作於災區設立資訊教室及行動診所。

 

※捐贈物資
112年2月8日至13日
本次強震發生後,外交部即時提供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有關物資募集的經驗,並由該辦事處依照土國需求募集物資。據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統計,總計募集我國民眾捐贈共約400噸的物資。

由於國人捐輸賑災物資踴躍,外交部接獲土耳其駐台代表貝定可(Muhammed Berdibek)的請求後,即與國防部聯繫協調,自2月13至16日連續4日派遣軍用卡車10輛及國軍弟兄30名,協助載運國人愛心物資至桃園機場,並陸續由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協調土耳其航空送往災區。

另因我國政府安排以專機方式接回在土耳其災區投入救援工作的「臺灣國際搜救隊」全體130名隊員、5隻搜救犬及救援裝備,為妥善運用去程空機,經賑災基金會聯繫我國民間非政府組織另募集約20噸物資,委由長榮專機於2月13日運送至土國,並交由土國政府指定的境外震災物資接收方--安卡拉省府「安卡拉社會團結及互助基金會」(Ankara Governorship Social Assistance Solidarity Foundation),以協調土耳其內政部「災難緊急應變總署」(AFAD)運往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