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959年12月28日我國首批農業技術團在美國政府經費支持下越南西貢(現胡志明市),開啟我國参與國際援助之先河。

1960年起,我透過「先鋒計畫」(Operation Vanguard),派遣農耕隊前往非洲協助農業建設,人數最多時曾高達1,200餘人。到1962年更擴大組織成為「中非技術合作委員會」,擴大執行該計畫。

1972年我國將「中非技術合作委員會」與「外交部海外技術合作委員會」合併為「海外技術合作委員會」(海外會),專責農漁業技術團隊之派遣,協助友好開發中國家農業發展。

1989年10月經濟部成立「海外經濟合作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海合會),對友好開發中國家提供開發性貸款和經濟技術協助。

 

1990年代冷戰結束,世界局勢產生重大變化,援外工作的趨勢也隨之改變,援外觀念開始強調「發展合作」之夥伴關係。鑒於業務日趨多元與專業,為有效整合援外資源,藉以加強國際合作,政府於1996年7月1日正式成立「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隨後陸續將海合會及海外會之業務併入,成為與國際接軌之專業援外機構。

目前國合會除辦理外交部委辦之駐外技術團、醫療團、國際人力開發等援外業務,亦運用其基金執行與開發有關之投資與融資計畫,並以基金孳息辦理技術協助以及海外志工、人道援助、國際研習班及國合會獎學金等業務,成為外交部推動發展援助與合作業務,以及增進對外關係之重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