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簡介

一、原「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以其「高品質、高標準、涵蓋範圍廣泛」的內容作為21世紀FTA的典範為目標。談判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2國,其中大多為我國主要的貿易夥伴,占我對外貿易額比例超過3成,對我國的重要性不言可喻。TPP成員國於2015年10月5日宣布完成談判,並於2016年2月4日簽署協定。惟美國川普總統於2017年1月23日宣布退出TPP,對TPP造成重大衝擊。


二、2017年11月11日,在日本的積極推動下,TPP 11成員國於越南峴港APEC領袖會議期間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就核心議題達成共識,並將TPP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CPTPP 大致維持原TPP簽署之內容,但暫停適用22項原依美國要求而納入之條文,內容涵蓋「投資人及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智慧財產權保護」及「政府採購」等議題。CPTPP 11個成員國於2018年3月8日在智利完成協定簽署,由各會員國進行國內審議程序,並於至少6個簽署會員通知已完成國內審議程序後60天,該協議便能生效。在墨西哥、日本、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澳洲先後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後,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之後越南、秘魯、馬來西亞、智利及汶萊也陸續完成國內批准程序。


三、CPTPP生效後第一次部長級執委會於2019年1月18至19日在日本東京召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會議致詞表示,CPTPP對符合其高標準的所有國家與地區,皆採取開放態度,期待CPTPP向外成長擴張。根據該次公布的CPTPP加入程序,CPTPP新成員的加入仍以共識決定,有意申請經濟體須向存放國提交正式入會申請,並建議事先與各成員國進行非正式互動,爭取各國支持。第二次執委會則於2019年10月9日在紐西蘭奧克蘭舉行,會後聯合聲明對於其他持續就加入CPTPP展現興趣的經濟體表示歡迎,並重申 CPTPP成員有意藉由願意符合CPTPP高標準的經濟體加入,以擴大協定。第三次執委會於2020年8月5日以視訊會議進行,由輪值主席國墨西哥主持,CPTPP 11個成員國部長及資深官員均與會,會後簽署之聯合聲明對數個有意加入並願遵行高標準協定的經濟體表示歡迎。


四、CPTPP於2021年2月1日首度接受英國遞件申請入會,2021年6月2日召開的第四次執委會後部長聯合聲明表示歡迎英國入會及成立英國入會工作小組。2021年9月1日CPTPP召開第五次執委會,決議籌備召開第一次英國入會工作小組會議,並重申對凡能遵守協定高標準及承諾市場開放的經濟體保持開放態度。CPTPP第六次執委會於2022年10月8日在主席國新加坡舉行,會中除檢視協議生效三年以來之執行成果外,成員國亦達成維持協議高標準、擴大參與之共識。英國入會案將成為其他有意申請入會國家的參據典範。英國及CPTPP成員國貿易部長於2023年3月31日舉行線上會議,共同宣布英國加入CPTPP談判已實質完成(substantial conclusion of the negotiations)。2023年7月16日CPTPP在紐西蘭奧克蘭舉行第7次執委會,完成簽署英國入會議定書,英國成為CPTPP第12個成員國,是CPTPP自2018年底生效以來首度有新成員加入。

我國於2021年9月22日正式向CPTPP協定存放國紐西蘭遞交CPTPP申請函,未來將持續推動依據CPTPP新會員入會程序完成後續作業。


五、CPTPP最初的11個成員國人口規模約5億,國內生產毛額(GDP)合計占全球約13%,英國入會後,CPTPP成員國人口增加成為約5.7億,GDP占全球的比例擴大到約15%,對我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十分關鍵。為強化推動我與各成員之互動,各項工作已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外交部持續配合相關部會,運用各項資源積極爭取各成員國對我加入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