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2013-08-02

 經濟部張部長、農委會胡副主委(興華)、各部會參與台紐經濟合作協定主談同仁,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午安:

 
很高興與各位透過視訊同步轉播,共同見證我國與紐西蘭雙邊經濟合作協定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簽署的歷史性一刻。紐西蘭是第一個與我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的OECD及無邦交國家,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的簽署,具有深化台紐經貿聯結、惠益雙方產業、增進人民福祉及展現我國貿易自由化決心,並鼓勵其他貿易夥伴與我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等多重意義。
馬總統上任後大力推展我國對外的經貿關係,政府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在「壯大台灣、結合兩岸、佈局全球」整體戰略下,先後於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2011年與日本簽署投資協議,今天再與紐西蘭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目的就是在提升台灣競爭力,為我國產業創造商機,進而將台灣建構成「亞太經貿樞紐」。未來我們將持續和其他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讓台灣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紐西蘭與我國產業結構、經濟發展具合作潛力,且因分處南北半球,進出口產品高度互補,兩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在經貿交流上可收相輔相成的加乘效果,實在是一項互惠互利的對等雙贏合作。
此外,紐西蘭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創始成員,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署後,我國市場將更趨開放自由,除充分展現我國積極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與努力外,亦有助為我加入TPP創造有利條件,進一步爭取相關國家的支持;另紐西蘭亦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RCEP)的成員,RCEP包括東協10國及紐西蘭、澳大利亞、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印度等共16國,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署後,亦有助於我國進一步推展與東協及RCEP的合作關係。
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的洽簽,自2011年10月25日共同展開可行性研究以來,歷經近二年的努力終於圓滿完成,本人謹代表外交部對洽簽期間經濟部、農委會以及其他相關部會、學術研究機構如中華經濟研究院與各產業界代表的辛勞,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意。未來我國將繼續秉持「多方接洽、逐一洽簽」的原則,積極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以協助我國企業排除市場障礙,最終加入TPP及RCEP,讓台灣能夠全面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潮,希望大家一起為我們國家經貿發展前途與人民福祉盡最大的心力。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