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2013-08-14

「廣大興28號」事件記者會林部長致詞

102年8月8日

本部亞太司何司長、條法司申司長、連副司長、高發言人,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出席今天這場記者會。昨天下午菲律賓國家調查局正式對外公布「廣大興28號」不幸事件的調查報告,展現菲方懲凶究辦的決心後,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授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anila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MECO)理事主席裴瑞茲(Amadeo Perez)以渠代表身分今天上午來臺,並南下到屏東小琉球向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事件之罹難者洪石成先生家屬及臺灣人民表達菲國總統及菲律賓人民之深切遺憾及道歉。本人剛才也在部裡接見裴瑞茲理事主席及菲國駐華白熙禮代表(Antonio Basilio),聽取裴瑞茲理事主席就本事件所攜來之菲律賓政府回應函說明,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     裴瑞茲理事主席獲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授權以渠代表身分來臺,對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事件之罹難者洪石成先生家屬及臺灣人民表達菲國總統及菲律賓人民之深切遺憾及道歉(deepregret and apology)。

二、     透過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及我駐菲律賓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TECO)的司法合作安排,菲律賓國家調查局(Nation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NBI)與法務部屏東地檢署分別調查此一不幸事件,並持續協調合作。國調局在調查過程中蒐集之證據顯示,菲律賓海巡署人員涉及非法行為,建議對其提起「殺人罪」及「妨礙司法公正罪」之刑事追訴,並予以適當之行政及懲戒處分。根據上述建議,菲律賓國家檢察總署(National Prosecution Service, NPS)將進行必要的程序依法辦理,司法部將依據國家調查總署調查結果儘速起訴。

三、     為保證類似不幸事件不再發生,我駐菲律賓代表處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於6月14日舉行「臺菲漁業會談」第一次預備會議,雙方同意在執行漁業相關法律或法規時,應避免使用武力或暴力。雙方並同意分享各自海事執法程序,建立對另一方船隻或船員採取執法行為時的即時通報機制,同時建立船隻與船員被逮捕後的迅速釋放機制。

四、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洪石成先生家屬兩造委任的律師已達成和解協議。
 

本案的發生誠屬不幸,政府自5月9日洪石成先生遭菲國海巡人員槍擊身亡後,即秉持「立場堅定、態度理性、措施明確」的原則,以合情合理及合乎國際法的方式,與菲律賓方面不斷進行嚴正交涉,要求菲國政府應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兇手,並儘速啟動臺菲漁業會談,盡最大努力為洪石成先生伸張正義,討回公道。具體來說,我國政府針對本案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替家屬討回公道,為漁民爭取權益,及維護我國的立場及尊嚴,務使本案最終以和平的方式獲得妥善處理。
 

另為使國際社會瞭解本案事實與發生經過,爭取國際輿論對我立場的瞭解與支持,經政府及我駐外館處積極向駐在國各界說明,獲得許多國家政界、學界及輿論界的聲援,迄今已有近千篇友我及持平之報導(佔有關本案所有報導篇數95%)。
 

此外,馬總統、行政院江院長及本人也曾多次呼籲,菲國政府應為此一不幸事件負責,不希望看到兩國人民有任何衝突,並盼國人理性及善待在臺工作或旅居之菲籍人士。最近我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艦艇「偉星艦」在我國南方海域救回三名菲律賓漁民,並儘速送回菲國,更顯現了我國的人道救援精神。
 

鑒於菲律賓方面針對我政府所提出之四項嚴正要求已分別以書面及行動表達善意及歉意,包括:

一、     有關道歉部分,裴瑞茲理事主席已獲正式授權表達菲國總統及菲律賓人民對罹難者家屬及我國人民之深切遺憾及道歉,並在今天赴小琉球公開向罹難者家屬致歉;

二、     有關賠償損失部分,罹難者家屬及委託律師與菲方律師已達成協議;

三、     有關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兇手部分,菲律賓國家調查局於昨天正式在記者會公布本案調查結果,建議以「殺人罪」起訴涉案之8名菲國海巡署人員,另並建議以「妨礙司法公正罪」起訴4名海巡署人員。菲國司法部並承諾會儘速完成起訴;

四、     有關儘速啟動臺菲漁業協議談判部分,我國與菲律賓於6月14日舉行第一次預備會議,已達成若干具體成果,雙方簽署會議紀錄承諾未來避免使用武力及暴力,以防止類似「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之不幸事件再度發生。雙方並經換函後通報各自相關機關,檢視法規及實務運作,以落實執行會議共識;雙方將繼續協商漁業資源養護、漁業作業管理等漁業相關議題。
 

中華民國政府宣布,自即日起取消對菲律賓所採取的11項制裁措施。同時向菲方提出:

一、       儘速完成起訴並嚴懲涉案人員;

二、       儘速舉行下一階段的漁業會談,加強漁業合作;

三、       持續加強執行海上執法不能使用武力及暴力之機制,防止類似不幸事件之發生;

四、       儘速修補雙邊合作關係,尤其是經貿方面之合作,並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定。
 

此外,為維護我國漁民作業權益與安全,我國政府將持續在南方專屬經濟海域的常態性護漁作為。
 

本人在此要感謝洪石成先生家屬、各位媒體朋友,以及關心本案的全國民眾不分黨派、不分朝野,這段期間以來對政府處理本案的支持。中華民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我方樂見菲律賓和平解決「廣大興28號」事件及修補臺菲關係的善意回應,並願與菲律賓在傳統友好基礎下,以具體行動強化兩國在經貿、科技及文化等各項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進一步推展雙邊實質合作及交流。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