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2013-08-14

「廣大興28號」事件記者會石政務次長開場白

 

法務部陳政務次長、陳司長(文琪)、本部申司長、高發言人,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出席這場記者會。菲律賓方面已在今天下午2時,在馬尼拉由菲律賓國家調查局正式對外公布「廣大興28號」事件所做的調查報告,菲國調查報告正式建議菲律賓司法部依「殺人罪」起訴8名涉案菲國海巡署官兵,另建議以「妨礙司法公正罪」起訴4名涉嫌掩蓋犯罪事實的海巡署人員,菲國司法部並具體承諾儘速起訴。本部對此表示肯定,相關內容等一下請法務部陳政次向各位做詳細說明。

 

這份報告經過菲律賓司法部及相關部會討論,就本案經過事實、菲國相關司法判例、菲國國內法及國際法的適用問題進行通盤研議,最後由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親自核定,充分表達菲方對於「廣大興28號案」懲凶究辦的決心。雖然花了比較長的時間才對外公布,但感謝罹難者家屬、各位媒體朋友,以及關心本案的全國民眾不分黨派、不分朝野,這段期間以來對政府處理本案的支持。

 

本案的發生誠屬不幸,政府自5月9日洪石成先生遭菲國海巡人員槍擊身亡後,即秉持「立場堅定、態度理性、措施明確」的原則,以合情合理及合乎國際法的方式,與菲律賓方面不斷進行嚴正交涉,要求菲國政府應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兇手,並儘速啟動台菲漁業談判,盡最大努力為洪石成先生伸張正義,討回公道。具體來說,就是替家屬討公道,替漁民爭權益,維護我國立場及尊嚴。

 

最近我們救助了3名在海上遇難的菲律賓籍漁工,並安排他們平安返回菲律賓,顯示了我政府不分國籍、重視生命及重視台菲兩國的友誼。

 

本案經過3個月與菲方積極的協商,菲律賓方面在今天正式公布調查報告,做出正面回應,據瞭解,菲方已透過律師與洪家達成賠償協議,並擬派「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裴瑞茲以菲國總統代表身分儘速來台,說明菲方對本案的相關努力,並公開向罹難家屬致歉,盼能修補台菲關係。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本部樂見菲律賓此一和平解決「廣大興28號」事件及修補台菲關係的具體行動,並建請政府儘速宣布解除對菲11項制裁,使台菲兩國早日恢復友好合作關係。

 

現在我們請法務部陳政務次長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