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期數

題目

110年1月

穿透時空的優雅建築─圖書館之母王秋華,報導傑出女建築師王秋華如何展現女性建築師脈絡風格的故事

110年2月

創音樂時代的浪潮─女巫店、河岸留言─報導一群女性,經營獨特的空間成為音樂創作者發抒理想之地,孕育獨立樂團。

110年2月

影像對話專欄:翻轉母職20年

《母親如同創造者》─探討藝術創作與保有母職的可能性。

110年2月

愛樹‧醫樹,台灣第一位女樹醫詹鳳春報導為台灣第一位全方位的女樹醫,推廣「適地適木」理念,以友善環境的自然療法醫樹。

110年3月

完美的即興第21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古名伸:報導女舞蹈家古名伸多年來積極推廣即興及「接觸即興」的舞蹈方式與觀念,是台灣唯一以「接觸即興」形式表演的專業藝術團體。

110年4月

為生活錦上添花─疫情下老派浪漫之必須:報導女性花藝師范育慈、范育萍等人藉花藝撫慰人心,花卉產業呈現逆向成長之姿。

110年4月

零廢棄生活─享受簡單的快樂:零廢棄達人呂加零、尚潔等人如何推廣環保節約的生活。

110年5月

歡迎來到全阿美語教室─TAMORAK共學園、Pinanaman河邊教室─報導女性教育者推廣原住民母語教育。

110年8月

用利他光耀生命─社會企業種子在台開花結果:報導兩位創業家鄭惠如,用社會企業、B型企業的理念,以女性溫婉的特質,帶領弱勢族群走出困頓,以及社企流創辦者林以涵撒下推動社會企業的種子。

110年9月

九月封面專題,從外交看見教育的價值─斜槓公關黃鈺雯:報導2018年外交部青年大使黃鈺雯,受到性平教育的啟發,亦投入教育機構Design for Change, Taiwan (DFC Taiwan)培育下一代設計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110年9月

心懷難民‧矢志不渝為國際人權發聲──胡鈞媛:報導胡鈞媛到處演講、透過組織課程,讓與會者親身體驗《難民法》與難民處境,並且積極地與國外難民組織和台灣人權促進會合作、會談,盡力創造台灣人與難民交流的機會,探索難民受台灣庇護之可能性

110年9月

陪伴孩子找回勇氣.熱愛諾魯的台灣女孩廖珮含:報導廖珮含廖珮含透過青年大使的經驗,取經德國的「說故事工作坊」計畫,引導孩子說出生命故事,從中肯定自己,以獲得再次克服困難的勇氣。

110年9月

走進女影人的觀景窗─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報導邁入第28屆的女性影展之傳承與推廣性別議題的努力。

110年10月

點亮你我心中的太陽─視障諮商心理師朱芯儀,報導台灣第一位重度視障諮商心理師,幫助無數人走出絕望的幽谷。

110年10月

揮舞生命的彩筆─張椀晴的「布」思議冒險,報導罹患惡性骨腫瘤的畫家,在人生逆境中展現勇氣,以及永不放棄的堅韌生命力。

110年10月

我的人生不受限,報導擁抱障礙的女孩林欣蓓,跨出國界、走入偏鄉,迄今累積超過450場演說,為人們帶來激勵與勇氣。

110年10月

寂靜下的專注,報導世界聽障羽球球后沈彥汝的沈彥汝,卻化「無聲」的劣勢,為場上專注贏球的優勢,成為世界積分排名第一的聽障羽球選手。

110年10月

帶台灣踏上奧運擂台─黃筱雯「拳」力奪銅,報導黃筱雯努力奪戰,奧運初登場寫下台灣拳擊史上嶄新的一頁。

110年10月

放下輸贏,找回自己─東奧跆拳道銅牌,報導羅嘉翎成為台灣自1988年參與奧運跆拳道項目,最年輕選手的故事。

110年11月

重如泰山的感動─報導奧運舉重金牌郭婞淳,歷經日復一日辛苦的訓練,堅持目標衝刺的信念,拿到奧運金牌之故事。

110年12月

盛開彼岸─報導首位榮獲日本芥川獎的台灣人李琴峰,藉由書寫性別、女性主義、社會學的想像,傳遞出敏銳的洞察力和不被世俗接納的苦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