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光華雜誌》2023年1~12月刊登專文中英日文版共24篇、東南亞三語文版9篇,共計33篇,可見女性展現才華與對台灣多元化社會與文化的豐富貢獻。

光華雜誌2023年1~12月重要專文

一、《台灣光華雜誌》中、英、日文各8篇,共24篇

日期/期數

題目

112年3月

今天青草了嗎?歡迎光臨台灣青草世界,報導青草專家李家梅努力復振傳統青草文化。
112年4月
越南故事屋─體現新住民陶氏桂在台灣經營家庭、展現主體性,協助新住民女性在台灣的努力。
112年5月
神木之島─高大上的參天神木,報導「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主持人徐嘉君登高攀樹,尋找台灣最高的樹。
112年6月
走一段歷史的路徑─古道上的神鵰俠侶,報導學理工的徐如林實地的踏查,記錄許多快被遺忘的記憶或是被噤語多年、古道故事。
112年7月
超越極致,攀越內在的高峰─台灣群山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報導溪降高手李佳珊等人,挑戰極限,傳遞冒險精神,協助公視拍攝高山紀實節目《群山之島》。
112年8月
定格演繹,傳統工藝─台灣停格動畫,報導台灣導演黃勻弦,從民間工藝中汲取創意,看準了停格動畫的特點,演述台灣故事之餘,也為傳統工藝賦予了新生。
112年10月

陰影中的生命之光─台灣視障跑者跑向國際

介紹台灣視障選手周坤芳遠征國際賽事,有賴陪跑員候美花之協助,突破限制,彰顯對視障選手追求夢想與人權的重視。

112年12月

永續低碳的飲食智慧─阿美族野菜文化

報導野菜學校校長吳雪月與廚師胡志強,傳承阿美族母系社會有關野菜文化之智慧與體現原民文化。














二、《台灣光華雜誌》東南亞語版專題報導,三語版共9篇。

日期/期數

題目

112年6月
三語版


【印、泰、越】愛的語言學,台灣推東南亞七國母語教材,報導嘉義大學老師葉郁菁、台大越語老師阮蓮香致力推廣母語教材。

印】愛的語言學

泰】愛的語言學

越】愛的語言學

112年10月
三語版



【印、泰、越】越南故事屋─體現新住民陶氏桂在台灣經營家庭、展現主體性,協助新住民女性在台灣的努力。

印】越南故事屋

泰】越南故事屋

越】越南故事屋

112年12月
三語版

【印、泰、越】異國交融.多元舞藝:舞在台灣,報導舞者趙芯瑩、劉萱臻努力推廣異國舞藝,展現台灣社會接受跨文化的可塑性,讓個人的獨特性可以發展,孕育身分認同。

【印】異國交融

【泰】異國交融

【越】異國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