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2013-06-14

 美國前外交官郝德平在《外交家》雜誌上撰文表示

「是菲律賓把事情搞砸了」

 

2013/6/1

美國前外交官及國際事務專家郝德平(Dennis Halpin,另譯賀平)5月28日在日本東京的網上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上發表一篇專文,題為「其實是菲律賓搞砸了(Bungled)和臺灣的(漁船)危機」,郝君認為菲律賓在應付臺灣無武裝漁船遭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武力攻擊並導致一名臺灣漁民喪命之事件上,其危機處理過程中,既未能與臺北建立互信,又試圖規避其政府應負之責任,乃致”搞砸了”整件事。

郝德平表示,「從第一天開始,馬尼拉就誤用外交辭令,原係試圖安撫臺北,其結果卻陷入了一場原可避免的糾葛和紛爭中」。其所犯的第一個錯誤就是,菲律賓總統府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聲稱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攻擊廣大興28號漁船係為避免被衝撞之自衛行動。此一說辭不僅顯示馬尼拉官方指控廣大興28號漁船為挑釁之一方,係在尚未完成調查前就預下定論,且「若以兩艘船在體型及噸位上之懸殊比例觀之,這個說法顯然是極其荒謬的」。

菲國政府的另一項失誤是,在一次非官方道歉中竟描述臺灣漁民遭槍殺為「非蓄意的人命損失」。郝德平在文中指出:「臺灣漁船駕駛艙發現59個穿射彈孔,係菲國海防官員使用自動武器掃射造成,…這說明菲國海防人員對無武裝船隻肆無忌憚持續掃射攻擊。」

郝德平亦列舉一些過去有關雙邊聯合調查的事例,包括一名美國高中女生於2005年在加勒比海荷屬阿魯巴島失蹤事件,荷蘭、阿魯巴當局及美國官方均介入調查。菲國媒體亦曾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與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國家警署之聯合調查事例。然而,菲律賓司法部長德莉馬(Leila De Lima)卻拒絕與臺灣當局進行聯合調查。

郝德平接著指出,更糟的是,菲駐臺代表白熙禮(Anotnio Basilio)竟「未獲馬尼拉充分授權來全權處理與臺灣的交涉」,以致菲方的回應出現好幾個版本,加深了臺北對於「菲律賓缺乏儘速解決此一爭端之政治意願」的認知。

郝德平認為,馬尼拉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以致很難以政府的立場來表示歉意,這也是一個錯誤。此「一中」政策實不應阻礙了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裴瑞茲(Amadeo Perez)「代表菲律賓政府直截了當的表達歉意」。

根據郝德平的看法,若要使此一爭端獲得長久的解決需要簽定台菲漁業協定,如同北與東京在4月分所簽定的漁業協定一樣,才可以提供一個「以規範為基礎管理潛在衝突的機制」。

郝德平曾任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幕僚,也曾任美國派駐在台北、北京、首爾與釜山等地的外交官員。

該專文全文請參閱:

http://thediplomat.com/2013/05/28/actually-it-was-the-philippines-that-bungled-the-crisis-with-taiwan/?all=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