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2014-03-20

 

  • 菲律賓司法部以「殺人罪」起訴8名海防隊員(菲律賓The Philippine Star「菲律賓星報」03/19/2014)

    原文標題:Homicide charges set vs 8 Coast Guard men

    本報導指出,菲律賓司法部18日公布決議書,以「殺人罪」起訴涉案的8名海防隊員,另以「妨礙司法罪」起訴其中2名涉案人員。臺灣政府對此決定表示肯定。

  • 「廣大興」案菲律賓8名海防隊員遭起訴(菲律賓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03/19/2014)

    原文標題:Raps filed in Taiwan fisher's death

    本報導指出,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18日表示,將建議以「殺人罪」起訴「廣大興」案8名涉案海防隊員,另加控其中2名涉案人員「妨礙司法罪」,這兩人涉嫌竄改槍彈報告。

  • 菲律賓司法部以殺人罪起訴8名海防隊員(菲律賓The Daily Tribune「每日論壇報」03/19/2014)

    原文標題:8 PCG personnel charged with homicide over Balintang Channel shootingincidnet
    本報導指出,菲律賓司法部公布決議書,建議以「殺人罪」起訴涉案的8名海防隊員。菲律賓司法部助理檢察官納維拉(Juan Pedro Navera)駁斥海防隊員辯稱係因「廣大興號」意圖衝撞而被迫開槍的說詞。

  • 菲國依殺人罪名起訴「廣大興」案相關嫌犯(菲律賓Malaya「自由報」03/19/2014)

    原文標題:Homicide raps set in Taiwanese fisher’s death in Balintang

    本報導指出,菲律賓司法部18日表示,將以殺人及妨礙司法罪名起訴8名海防隊員。菲律賓在決議文中表示,檢方有相當理由依修正後的刑法第249條,以殺人罪名起訴這8人。

     

  • 菲律賓司法部:8名涉案海防隊員應負起刑事責任(菲律賓Manila Standard Today「馬尼拉標準今日報」03/19/2014)
    原文標題:8 coast guards liable for Balintang shooting—DOJ

    本報導指出,菲律賓司法部建議以殺人罪起訴8名涉案的海防隊員。調查小組的決議書指出:「在本案中,國家檢察總署發現,在海防隊員追緝臺灣漁船期間及之前,皆無證據顯示或證明臺灣漁船對海防隊員造成立即或重大之威脅。」司法部並指出,朝臺灣漁船開槍之舉顯示海防隊員「執法過當」。

  • 菲律賓8名海防隊員被以殺人罪起訴 (菲律賓The Manila Times「馬尼拉時報」2014/3/18)

    原文標題:8 PCG men charged with homicide

    本報導指出,菲律賓司法部建議以殺人罪起訴8名海防隊員。根據調查發現,這8名海防隊員必須為臺灣漁民洪石成之死負起責任。除殺人罪外,小隊長德拉克魯茲(Arnold de la Cruz)與海防隊員本多(Bendo)因提出不實的槍彈報告,被加控妨礙司法公正罪。根據調查發現,毫無證據顯示或可證明在追捕臺籍漁船前或過程中,漁船曾對海防隊員造成立即或重大威脅。司法部認為:「這一點讓被告的自衛說詞不攻自破。」

  • 臺灣推動簽署與菲律賓的漁業協議(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 2013/8/11

原文標題:Taiwan pushes fisheries accord

在解除對菲律賓的制裁後,臺北正推動與菲國簽署漁業協議的新一輪會談。臺灣外長林永樂指出,6月14日已舉行臺菲漁業合作的預備會議,當時達成若干具體共識,雙方亦同意持續磋商漁業議題。

 

  • 臺灣解除對菲律賓的制裁(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2013/8/9

原文標題:Taiwan ends sanctions against Philippines over fisherman’s killing

菲國駐臺代表處「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主席裴瑞茲(Amadeo R. Perez)8日飛抵臺灣,並代表菲國總統艾奎諾(Benigno S. Aquino Ⅲ)就臺灣漁民之死正式道歉。菲律賓與臺灣的和解,和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因南海領土爭議而日益冷淡的關係,形成鮮明對比。馬尼拉已針對中國大陸對南海的領土主張,向管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國際法庭提交仲裁案。

 

  • 馬尼拉致歉後,臺灣解除制裁(基督教科學箴言網路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2013/8/9

原文標題:Manila apologizes, and Taiwan lifts sanctions

臺灣於馬尼拉突然致歉後解除對菲國之制裁措施,亦結束太平洋盆邊鄰國及美國兩個戰略盟國間不尋常且對經濟不利之爭執。臺、菲兩亞洲民主國家間之關係再度回到5月9日菲國海防人員在呂宋海峽兩國重疊海域槍殺臺灣漁民致死前之狀態。本週馬尼拉同意道歉、賠償死亡漁民家屬、開始進行漁業協商及建議控告海防人員,加速臺灣解除制裁,並宣布兩國恢復正常關係。

 

  • 臺灣與菲律賓結束3個月來的爭端(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 2013/8/9

原文標題:Taiwan, Philippines end 3-month dispute

臺灣表示菲律賓已回應其要求,包括正式道歉、對罹難者家屬賠償、啟動臺菲漁權談判及同意起訴兇手,本案轉機在8月7日馬尼拉建議以「殺人罪」起訴涉案8名菲國海防隊人員。臺菲雙方預計於下個月針對其160英里寬呂宋海峽之重疊海域舉行會談,以減少下次發生意外之機會。

 

  • 臺北撤除對馬尼拉的經濟制裁(歐洲新聞通訊社Europa Press 2013/8/9

原文標題:Taipei levanta las sanciones impuestas a Manila por la muerte de un pescador

在馬尼拉履行了臺北因菲律賓海岸巡防隊射殺一名臺灣漁民所提之條件後,臺北解除自5月起實施之制裁行動。臺灣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在菲律賓政府達到臺灣所提出的四項要求後,中華民國(臺灣)政府決定從9日起取消對該國之經濟制裁。

 

  • 菲律賓對臺灣漁民之死正式道歉(澳洲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2013/8/9

原文標題:Philippines makes ‘official apology’ over Taiwan fisherman’s death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anila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MECO)理事主席裴瑞茲(AmadeoPerez)至小琉球會晤洪石城家屬,裴瑞茲表示,他希望轉達「菲律賓人民對洪石城家屬不幸失去摯愛之哀悼與抱歉」,渠進而說明:「我謹代表菲國總統與人民呈遞官方道歉信函予洪石城家屬。」臺菲兩國緊張關係在菲國當局於本週三表示,將建議以謀殺罪起訴8名造成洪石城死亡的菲國海防隊員而見舒緩。

 

  • 臺灣解除對菲經濟制裁(富比世雜誌Forbes 2013/8/8

原文標題:Taiwan Lifts Economic Sanctions Against Philippine

馬尼拉公布臺灣漁民在爭議海域遭菲律賓海防隊射殺調查報告,臺北第一時間對該報告表示肯定。菲律賓建議以殺人罪起訴8名海防隊員,並以妨礙司法罪名起訴其他4名。歷經3個月對峙後,菲律賓的態度轉變讓臺北在一日內決定解除制裁。對加害者進行司法審判僅是解除制裁的要件之一。臺灣政府並希望菲國正式道歉,賠償受害漁民家屬,並啟動臺菲漁業談判,釐清海域歸屬,避免類似事件及拘留漁船事件一再發生。兩國政府6月同意在執行領海權利時禁用暴力手段,似為更實質漁業談判之序曲,令臺菲關係邁入新章。

 

  • 投書:儘管有一中政策,但台菲互惠關係存在(菲律賓馬尼拉標準今日報Manila Standard Today 2013/6/27, 投書者: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

原文標題:Beneficial relations exist despite the One China Policy

駐菲代表處及馬尼拉經文處的漁業合作第一次預備會議成果豐碩,雙方同意避免使用武力或暴力,避免類似「廣」案再次發生,雙方並同意未來再次舉行會談。

 

  • 菲律賓早就該道歉(菲律賓商業鏡報Business Mirror專文2013/6/24

原文標題:I told you so

我不想說我已經告訴過你了,但我反正還是要說。我告訴過你,殺害臺灣漁民是我們錯了,即使該漁船在我們的水域。所以我又是對的:在菲律賓海巡隊向該船開槍殺死了漁民之後,我們本就應該立即道歉。

 

  • 臺灣漁民遇害事件不應斷送臺菲關係(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   2013/6/19)

原文標題:Nations and people

本評論指出,殺害一名漁民,無論是蓄意或魯莽,都是不被接受的。如果我們有過錯,我們應該改正。臺灣是海外菲勞的首選之地。我們過去與臺灣關係良好,為什麼要為一場誤會而失去這一切,我們需要臺灣,勝過臺灣需要我們。

 

  • 「臺菲漁業會談」首次預備會議達成具體成果(韓國大韓新聞報網路版2013/6/19

原文標題: 대만-필리핀어업회담 1차예비회의개최

臺灣與菲律賓於6月14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臺菲漁業會談」第一次預備會議,雙方於會中達成具體成果,承諾未來避免使用武力及暴力,以防類似「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之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 臺菲首輪漁業會談預備會議取得進展(富比世雜誌Forbes網路版2013/6/16

原文標題:Breakthrough? Taiwan, Philippines Agree To Shun Violence At Sea

本報導指出,臺菲同意在執行海域權力時,避免使用武力,這應為臺菲修補關係的第一回合。臺灣外交部聲明稿指出,「其中一項要求是,迅速就漁業事件安排協商,此舉旨在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並預示,此次會談將獲致「具體成效」。本次會談僅是前置會議,雖未深入談及解除制裁,但已代表兩國最終將修補雙邊關係。

 

  • 臺菲承諾今後不會在漁業爭端中使用武力(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3/6/16

原文標題:Taipei, Manila agree to prevent violence in fishing disputes

「南華早報」引述「法新社」報導指出,臺灣外交部在16日發布的聲明中表示,14日在馬尼拉召開的首次臺菲漁業合作預備會議中,達成以上協議。該聲明指出,該協議旨在避免類似65歲漁民洪石成喪生的事件重演。該聲明提到:「雙方已保證,(今後)在執行漁業法規時,避免使用武力或暴力。」該聲明並提到,雙方同意共享彼此的海上執法程序,並建立在一方對另一方的船隻及船員採取任何行動時立即通知另一方的方法。雙方亦同意依據國際實踐,建立立即釋放遭拘留漁船及船員的機制。該聲明表示,雙方將就漁業合作召開進一步的會議,包括作業管理及(漁業資源的)養護計畫。

 

  • 臺菲漁業協議將參考臺日漁業協議(日本讀賣新聞2013/6/17

原文標題:臺湾・フィリピン漁業協議、「日臺」を参考に

本報導指出,臺灣外交部15日晚間宣布,已展開與菲律賓的漁業協商,臺菲同意雙方的公務船將不會對對方的漁船使用武力。雙方將參考釣魚臺列嶼周邊海域作業規範的臺日漁業協議來解決紛爭。

 

原文標題:Charges Urged in Filipino Raid on Taiwanese Boat

本報導指出,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13日表示,菲國國家調查局已完成海防隊射殺臺灣漁民的調查報告,並建議對海防隊員提起刑事和行政控訴。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卡蘭丹(RickyCarandang)表示,該建議已轉呈總統艾奎諾(Benigno S. Aquino III),艾奎諾將做出最後的決定。

 

原文標題:Philippines recommends coast guard charges over Taiwan shooting

本報導指出,菲律賓司法部官員建議起訴在爭議性海域射殺台灣漁民事件的海防隊員。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向「法新社」表示:「國家調查局建議對菲律賓海防隊員提出刑事及行政控告」。

 

  • 菲律賓國調局建議起訴涉嫌開槍的海防隊員(日本產經新聞2013/6/12

原文標題:比、警備隊員を訴追も 台湾漁船銃撃

本報導指出,在臺灣漁民遭菲律賓海防艇槍殺的事件中,涉嫌開槍的海防隊員在處置上有問題。對此,菲國國調局建議該國司法部長起訴海防隊員。菲國司法部長預料最近將做出最後判斷。

 

原文標題:NBI: Philippine coast guards liable

本報導指出,菲國國家調查局已建議起訴殺害臺灣漁民的菲律賓海防隊員,調查報告包括確認曾開槍之海防隊員身分,以及射殺洪姓漁民之海防隊員身分。菲國海防隊聲稱「廣大興28號」漁船意圖衝撞菲國公務船之說法並未獲採納。

 

  • 馬總統尋求菲律賓還給公道(尼加拉瓜戰壕新聞報La Trinchera2013/6/10

原文標題:Presidente Ma busca justicia en el conflicto con Filipinas
馬總統接受日本共同通信社專訪,談到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擊時表示,臺灣跟菲律賓間的漁業糾紛,其實已超越一般漁業糾紛的規模,因為菲律賓的海岸防衛隊,用機槍與自動武器掃射臺灣漁民,造成漁民死亡、漁船失去動力而漂流,這是一個很嚴重的殺人事件。

 

  • 「廣大興28號」漁船案凸顯臺灣應參與南海爭議對話(新加坡英文新海峽時報New Straits Times 2013/6/11

原文標題:Cool heads needed to resolve killing

但令人遺憾的,臺灣為南海聲索國之一,但從未被允許參與南海爭議對話。

「一中政策」不應阻礙其他南海聲索國邀請臺灣參與在海洋科學、海洋生物、航行及法律等技術性問題之對話。

讓臺灣參與上述對話,將增進各聲索國間技術專家的合作。

  

  • 菲律賓總統:與臺灣舉行漁業談判沒什麼壞處(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  2013/6/9

原文標題:‘No harm in talking with Taiwan on fisheries pact’

本報導指出,菲律賓總統艾奎諾表示,「倘臺灣想要與菲方舉行漁業合作或談判,與他們談沒有什麼壞處,但須先解決『廣』案。同時,我們正在著手準備」。渠稱,已下令菲政府檢視與漁業談判相關之法條,並評估漁業協議對菲國漁民的影響。

 

  • 菲律賓與臺灣將比對調查結果(菲律賓馬尼拉時報The Manila Times 2013/6/6

原文標題:PH to compare findings with Taiwan

本報導指出,菲國司法部長德利馬表示,臺菲雙方調查團將就5月9日的槍擊事件比對調查結果。她表示該會議可能在7日舉行,在正式報告公布前,不會洩露任何不成熟的調查結果,而菲國國家調查局與臺灣不會被迫達成一致的調查結果。

 

  • 德利馬:儘速完成調查報告,避免臺菲關係更加緊張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  2013/6/4)

原文標題:NBI rushing probe to avoid more tension with Taiwan—De Lima

菲國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3日表示,菲律賓調查人員正「趕緊」完成報告,以「平息進一步的揣測」,避免臺菲局勢更加緊張。

 

  • 社論:虛假的驕傲菲律賓每日論壇報The Daily Tribune 2013/6/4

原文標題:False pride

現在臺灣漁民遭射殺案的情況與當年香港觀光客巴士遭挾持危機類似,既然此為國際事件,菲方高層就有責任。

現菲方堅持無論是刑事及行政責任皆屬菲司法管轄權對本案並無任何幫助。

 

  • 臺灣審慎回應菲國挑釁,提升臺灣的區域能見度及影響力(歐洲新聞臺Euro News網路版2013/6/3

原文標題:Taiwan burnishes regional credentials with measured response to Filipino aggression

在這個過去為中國大陸軍力所主導及為日相安倍重振日本民族主義所形塑的區域,臺灣開始扮演一個具重要性的外交角色。為了維持區域穩定,臺灣即使面對挑釁,仍堅決不採取侵略或威脅手段。

這起挑釁事件起因為菲律賓海防隊公務船無理地猛烈攻擊一艘臺灣漁船說起,造成船上65歲漁民被子彈掃射致死;據稱,該艘航行在兩國重疊海域上的菲國公務船人員開槍時,面帶笑意。

 

  • 臺灣駐日代表說明漁民遭菲國海防隊槍殺事件(日本每日新聞2013/6/3

原文標題:台湾:比警備隊銃撃で台湾人死亡 「フィリピン側の故意」批判 台北駐日経済文化代表処・沈斯淳代表に聞く

沈代表強烈反駁菲律賓指稱「非蓄意(致死)」說詞,並列舉已自漁船發現50個以上彈孔表示「對未挑釁的漁船,倘非蓄意何須擊出那麼多發子彈,該行為已大幅踰越沿岸國在專屬經濟水域可行使的檢查及逮捕等權限」,更針對臺灣要求菲律賓道歉、賠償損失、與嚴懲犯人等4項要求,菲方「不是政府正式賠償」的回應表達不滿。

 

  • 投書:臺灣與菲律賓(英國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 2013/6/1

            原文標題: Taiwan and Philippines (投書者:駐英國代表處沈代表呂巡)

 台灣漁船在世界各地積極捕魚的行動應該被稱為「勤奮」且「無遠弗屆」,臺灣是個島國,但因漁民勤奮的工作,常名列全球前十大漁權國家。

即使因為政治因素,台灣無法成為許多重要國際漁業協定的正式簽署國,我們通常自願以簽署各別備忘錄的方式,遵守區域或全球漁業捕撈額度的規範。

該投書另指出,5月9日台灣漁民洪石成遭菲律賓公務船掃射身亡的不幸事件發生在兩國重疊經濟海域。台灣漁船船身的59處彈孔、菲國漁船噸位為台灣漁船的六倍餘、及菲國公布照片顯示當時使用的機槍超過10支等等顯示菲國應為導致無辜台灣漁民身亡的未經授權且危險行徑負責。

 

原文標題:Taiwanese govt will not vent anger on Pinoys

本報導指出,臺灣馬總統重申,雖然臺灣政府會繼續為遭到菲律賓海防隊射殺的臺灣漁民追求正義,但臺灣政府不會將怒氣轉嫁給菲律賓移工。

 

  • 臺菲漁事糾紛,雙方冷靜以對(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網路版  2013/5/29

原文標題:Taiwan Vs. Philippines: Calm Before A New Storm?

本專文指出,菲律賓槍殺臺灣漁民案件,因已展開聯合調查而漸冷靜下來,雙方也將展開漁業談判。美國智庫學者表示,馬總統與日本交涉漁權獲得許多讚許,他將利用此次事件促使馬尼拉商談漁權議題。

 

  • 菲律賓司法部長:平行調查可望緩和臺菲緊張(菲律賓ABS-CBN新聞  2013/5/28

原文標題:De Lima hopes PH, Taiwan probes ease tensions

本報導指出,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認為,針對最近臺灣漁民遭槍殺事件的個別平行調查,可望修復臺菲緊繃的關係。德利馬在聲明中表示:「隨著菲律賓與臺灣調查團互訪,預料他們各自的調查將迅速完成,並可望終結環繞這起事件的事實問題。」她指出:「這展現出菲律賓與臺灣當局之間合作與公開的精神,相當大的程度上,這有助菲臺關係恢復常態。」

 

  • 臺菲調查人員展開平行調查(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 2013/5/28

原文標題:Sea shooting probe: Phl, Taiwan swap investigators

本報導指出,菲律賓及臺灣的調查人員27日交換地方,以完成他們平行但個別的調查工作。由檢察官林彥良及刑事局國際刑警科組長李佳進所率的臺灣調查團,立即前往菲國國家調查局的馬尼拉總部與該局官員會晤。臺灣調查人員第一天已對涉案的菲國海防隊員事發時用過的槍枝進行彈道測試。

 

  • 高雄市長陳菊保證在臺菲勞的安全(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 2013/5/28

原文標題:Mayor assures Pinoys in Taiwan of safety

本報導指出,據菲律賓ABS-CBN網路新聞報導,高雄市長陳菊26日前往高雄一所教堂對當地的菲律賓人表示,她已指示警方保護他們,也已指示勞工局查看菲籍移工在工廠和宿舍的情況。陳菊說,地方政府已準備好解決菲籍移工的任何擔憂。陳市長的這番話令菲律賓移工感到開心,因為他們不需要再害怕外出。

 

  • 菲律賓國會議員呼籲政府與臺灣解決爭端(菲律賓每日論壇報The Daily Tribune 2013/5/26

原文標題:Solons to govt: resolve row with Taiwan for the sake of OFWS

菲律賓國會議員25日呼籲艾奎諾政府解決與臺灣的外交爭端,以維護兩國的雙邊關係,並確保在台工作之菲律賓人的安全。

  • 臺北歡迎與菲律賓展開漁業談判(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 2013/5/26

原文標題:Taipei welcomes start of fisheries talks with PH

菲律賓官員表示馬尼拉與臺北可能於6月或7月討論漁業協議,臺灣外交部24日對此表示歡迎。高發言人表示,啟動雙邊漁業談判有助於為重疊海域建立漁業管理機制,大幅降低這類悲劇再次發生的機會。並未證實漁業談判是否將於6月或7月舉行。

  • 菲國總統應正式向台灣政府道歉(商業鏡報BusinessMirror 2013/5/25

原文標題:What is to be done with Taiwan

由於我們菲律賓的軍人殺害一名台灣公民,不管這起事件的詳情為何,菲國總統應正式向台灣政府道歉。有禮貌於我無損。

  • 菲調查顯示海防隊有疏失(菲律賓The Philippine Star「菲律賓星報」2013/5/25

原文標題:NBI probe points to Coast Guard negligence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裴瑞茲(Amadeo Perez)表示,簽證已發給8名「國家調查局」探員與鑑識專家,且德利馬已同意台灣調查人員檢視影帶的要求。

  • 菲籍漁工:洪石成對我們很好(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 2013/5/24

原文標題:Slain Taiwanese was ‘good to Filipino fishermen’

在屏東東港工作的菲籍漁工Antonio Dimacali Manasa向本報表示:「我認識洪石成,他對這邊的菲籍漁工很好,把我們當成兒子看待」。另一位漁工Milo Fajardo則說,這裡沒有菲律賓人曾被臺灣人攻擊或威脅過。

  • 台菲可望於6月展開漁業協議談判(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 2013/5/24)

原文標題:PH, Taiwan seen to start talks on fishery agreement by June

台菲技術工作小組可能於今年年中會晤,討論漁業協議,菲國官員希望屆時關於近期台灣漁民的問題已經降溫。菲律賓農業部長艾卡拉(Proceso Alcala)向記者表示:「工作小組會議有可能6月舉行,但也許7月會比較好。」

  • 菲律賓應對「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負責(美國Galveston County The Daily News「蓋文斯頓郡每日新聞報」2013/5/24)

原文標題:Philippines will honor its obligations(投書者:駐休士頓辦事處總領事夏季昌)

本人至盼菲律賓政府能盡到作為國際社會一員的責任,提出正式道歉、賠償受難者損失、懲凶及儘速啟動我方所提的臺菲漁業談判。中華民國(臺灣)一向恪遵和平、正義與人權原則,對大約87,000名在臺工作與生活的菲律賓人給予良好的照料。本人希望菲律賓政府能依照上述原則,對「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負責。

  • 在臺菲勞未遭騷擾是好消息(菲律賓Malaya「自由報」2013/5/24)

原文標題:Good News From Taiwan

臺灣實際上沒有傷害菲勞的事件發生。在臺菲勞沒有因為臺灣漁民死亡事件遭到嚴苛對待,絕對是好消息。菲律賓人不被允許進入餐廳,或是進入餐廳後沒有被服務,結果都不是真的。

日前菲國公務船於海上冷血槍殺台灣漁民事件,嚴重傷害台灣國民生命財產安全及國家主權,台灣方提出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凶手及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等「四項嚴正要求」,由於菲律賓政府未能作出應有之回應,台灣才被迫啟動第1波、第2波反制措施,終止菲國勞工赴台之申請為其中措施之一,並非只針對菲籍勞工。

  • 一個更公平的結果(The Jordan Times 2013/5/23)

原文標題:For a fair outcome

廣大興號事件真相並非如菲方所說,是「非蓄意」的誤殺,而是菲方暴力冷血的行動。菲律賓是為著「不幸且非蓄意的人命喪失」道歉,但中華民國政府無法接受這種說法。廣大興號船身有55個彈孔,表示菲律賓方面對非武裝漁船採取的暴力行動已經違反國際法及聯合國海洋法。菲方船艦是廣大興號漁船的6倍大,我方也沒看到任何如菲方所稱,漁船企圖衝撞菲方船隻的證據。

  • 社論:道歉,拜託一下(菲律賓每日論壇報The Daily Tribune 2013/5/23)

原文標題:Apologize, for crying out loud

臺灣漁民身亡的意外事件肇因於菲律賓海防隊所宣稱的,臺灣漁船闖入菲國海域,這點需要兩國進行的調查加以證明。但是,有一人這個過程中喪生的事實顯示,(菲國)應該正式表達遺憾,卻遲遲未這麼做。

  • 台菲爭端的緊張情勢(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3/5/22)

原文標題:Tensions flare in Taiwan-Philippines dispute

雖然台菲緊張情勢是真實的,但這些報導的真實性卻值得商榷。例如,一則歧視在台菲勞的指控,事後證實是造假;一名38歲婦女向警方承認,她編造台灣便當店拒絕提供菲勞用餐的服務。同一天,台灣一家媒體的記者也因編製類似的造假故事,而被解雇。

 

  • 馬總統指控菲律賓冷血謀殺臺灣漁民(北方日報Diario Nortino 2013/5/22)

原文標題:Ma acusa a Filipinas de asesinar a pescador taiwanes a sangre fria

當菲律賓總統透過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表示歉意時,卻說是對這一個非蓄意的生命損失,這樣說法,我方沒辦法接受的。

 

  • 臺灣依據國際法向菲律賓聲討正義(國家報EL PAIS 2013/5/22)

原文標題:Taiwan pide justicia a Filipinas en conformidad con derecho internacional

針對菲律賓公務船槍擊臺灣漁船,馬英九總統17日表示,菲律賓公務船用自動武器掃射沒有武裝且也沒有挑釁的漁船,這已不是執行公務了,是冷血的謀殺。

 

  • 臺灣公布漁船衛星航海紀錄(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 2013/5/22)

原文標題:Boat's route: Taipei releases satelite record

臺灣昨日公佈被菲律賓海岸巡防隊槍擊的漁船衛星航行紀錄,斷然否決了菲律賓指臺灣漁船闖入其海域的指控。臺灣漁業署表示,漁船的航行紀錄器顯示,在5月9日被菲國開槍時,漁船並不在菲國海域。

 

  • 臺灣駐美代表處指控菲律賓「法外處決」(菲律賓每日論壇報The Daily Tribune 2013/5/22)

原文標題:Taiwan:shooting of Hung ‘extra-judicial’ killing

駐美國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向國際媒體發出的新聞稿指出,菲國海防隊涉及過度使用武力殺害灣漁民,應該界定為「法外處決、不人道殺人」。駐美代表處向國際媒體公布關於這次事件的細節、灣政府對此事件的立場,以及灣不滿拒絕接受菲律賓政府將事件形容為「非蓄意的生命損失」。

 

  • 艾奎諾:與台灣等鄰國訂定漁業合作制度及協議,可能是解決菲國海事爭端的關鍵(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 2013/5/22)

原文標題:Fisheries deal with Taiwan eyed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Benigno S. Aquino Ⅲ)21日稱,與台灣等鄰國訂定漁業合作制度或協議,可能是在不傷害菲國主權下解決海事爭端的關鍵。艾奎諾稱:「我們聽到台灣的行政院長及外長已宣布(聲明),禁止虐待我國在台灣的僑民,任何虐待我國僑民的行為一經證實,將被處以適當處罰-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 克國政府譴責菲律賓海防人員殺害臺灣漁民(總理辦公室新聞處CUOPM 2013/5/22)

原文標題:Federation condemns killing of Taiwan fisherman by Philippine coast guard

克國向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人民,尤其對在臺灣專屬經濟海域南方遭菲國海防人員殺害之漁民家屬表達慰問之意。克國基於和平與安全利益,建議臺菲兩造力求克制(restraint),蓋此等海疆爭端可經由致力合作尋求解決,克國賡續支持臺灣政府與人民,並期待上開事件及時地妥處落幕。

 

  • 台菲因台籍漁民遭槍殺事件而起爭執(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 2013/5/21

原文標題:Taiwan- Philippines dispute erupts after fisherman’s killing

台灣拒絕菲方道歉,認為無誠意,因為菲方把洪石成的死亡定位為「不幸與非蓄意的生命損失」。台灣馬總統認為,此殺人事件為「冷血謀殺」。

 

  • 臺灣說明為何舉行海上演習(ABC彩色報ABC Color 2013/5/21

原文標題:Taiwan alcara postura sobre maniobra militar

「中華民國一直重申為國際社會主張支持和平的國家,同時亦保衛其主權、尊嚴及利益,特別是在漁權方面。迄至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收到菲國政府5個不同版本的說詞,完全沒有表達其足夠的誠意及一貫立場。因此我方已採取11項制裁措施,直到菲國政府瞭解並採取更積極具體之作為,以回應中華民國政府所提出的4項要求為止。

 

  • 臺灣漁民在菲律賓近海遭殺害,引發台菲外交紛爭(德蘭通訊社Telam 2013/5/21

原文標題:El asesinato de un pescador taiwanes en aguas de las Filipinas desato unconflicto diplomatico

相關事件逐漸升溫,直至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嚴正要求菲律賓總統正式道歉。臺灣發出的聲明指出,截至目前為止,菲律賓政府尚未提出合理的答覆。臺灣指控此為一項「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聯合國國際法」的事件。

 

  • 「歐洲議會」譴責菲國公務船對台灣漁船發動致命槍擊(歐洲商業評論雙月刊EuropeanBusiness Review 2013/5/21

原文標題:EP condemns fatal shooting of Taiwanese fishing boat by Philipinne Coast Guard

臺灣漁船廣大興28號5月9日在臺灣的專屬經濟區(EEZ)遭菲律賓海防隊開槍射擊,該船65歲船員洪石成當場喪命,漁船也嚴重受損。菲律賓公務船開槍射擊後,未提供船隻任何協助便離開,除違反國際法外,也不符合人道精神。「歐洲議會」議員卡明斯基(Michal Kaminski)發表聲明表示,菲國射殺手無寸鐵的平民,絕不能辯稱為「自衛」行為。

 

  • 臺灣公布「廣大興28號」漁船定位航跡圖,駁斥菲方說詞(法新社Agence France Presse 2013/5/21

原文標題:Taipei releases satellite record, rejecting Manila’s claim

臺灣21日公布遭菲律賓海防隊員槍擊漁船的定位航跡圖,駁斥馬尼拉稱漁船闖入菲國海域的說詞。臺灣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指出,漁船上的航行記錄器(VDR)顯示,漁船9日遭槍擊時,並不在菲國海域內。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向「法新社」表示:「定位航跡圖顯示,『廣大興28號』當時從頭到尾都是在臺灣的專屬經濟區(EEZ)內。」定位航跡圖顯示,漁船於上午10點12分遭攻擊時的位置在東經122度55分、北緯19度59分,台菲兩國主張的重疊專屬經濟區。

 

  • 艾奎諾三振出局(菲律賓The Daily Tribune「每日論壇報」2013/5/20

原文標題:Strike three: Noy’s out

臺灣人在這場亂局中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菲律賓1億人民也是受害者,他們國家的名譽進一步受損,前往臺灣的菲律賓勞工以及菲國當地觀光業等許多產業,也會被癱瘓性的杯葛所打擊。

 

  • 艾奎諾的發言人使臺菲爭端惡化(菲律賓The Manila Times「馬尼拉時報」, 2013/5/20

原文標題:Aquino spokespersons worsening Taiwan row

這必然會發生,因為菲律賓總統艾奎諾的兩位發言人-陳顯達(Edwin Lacierda)與其副手華爾地(Abigail Valte)-傲慢自大。

當他們隨性即席、誇大自負的談話被當成菲律賓的官方聲明時,我們就得承受後果。在臺籍漁民於爭議海域遭菲國海防隊射殺引發臺灣的怒氣之後,情況正是如此。

 

  • 臺菲外交事件(菲律賓Manila Bulletin「馬尼拉公報」2013/5/20

原文標題:Diplomatic incident

艾奎諾政府的第一個失策是,總統府發言人宣布總統不會為臺灣漁民遭槍擊事件道歉。

但許多獨立觀察家表示,此事損失一條人命。任何基督教國家都會立刻對外國與受害者家屬致歉,即使受害者在「入侵」的船上。

 

  • 菲律賓同意與臺灣「平行調查」(菲律賓Manila Standard Today「馬尼拉標準今日報」2013/5/20

原文標題:PH okays ‘parallel’ probe with Taiwan

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透露,菲國國家調查局官員週一上午在馬尼拉與臺灣調查團會晤,並同意「平行調查」。

 

  • 臺灣廣大興漁船船長還原現場(美國「彭博社」2013/5/21)

原文標題:Taiwan Fishing Crew Hid to Escape Hail of Philippine Bullets 

洪家人5月19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一靠近就開槍」。並表示:「若沒跑,就死定了。」

雖然洪育智(死者洪石成之子)及船員蹲在引擎室,但子彈掃射船隻、貫穿了船身、駕駛艙的擋風玻璃及電鍋。洪育智說,攻擊歷時30分鐘。

 

  • 南海爭議:臺灣展現力量(英國Guardian「衛報」2013/5/19)

原文標題:South China Sea dispute: Taiwan flexes its muscles

這次菲國海防艇向臺灣漁船發射54發子彈,並殺死一名漁民。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展開調查。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S Aquino III)發言人表示,將派一名代表向死者家屬表達「深切的遺憾與歉意」,但就是沒有官方的正式道歉。

  

  • 菲律賓檢方稱射擊臺灣漁船行為有可能違反使用槍枝規定(日本「東京新聞」2013/05/19

有關菲律賓海岸警備隊射殺臺灣漁民事件,菲律賓媒體於5月18日報導,菲律賓檢方人士認為海岸警備隊隊員當時雖是正當防衛,但可能違反使用槍枝規定。菲律賓近期彙整調查報告,其中可能以某種方式提到是否為故意行為,藉以找出與臺灣間之妥協點。

 

有關菲律賓海岸警備隊射殺臺灣漁民事件,菲律賓媒體於5月18日報導,菲律賓檢方人士認為海岸警備隊隊員當時雖是正當防衛,但可能違反使用槍枝規定。菲律賓近期彙整調查報告,其中可能以某種方式提到是否為故意行為,藉以找出與臺灣間之妥協點。

 

  • 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Charles Tannock主席及議員Michal Kaminski分別就菲律賓公務船攻擊我漁船槍殺我漁民案聲援我國2013/5/17

T主席及K議員於聲明中,強烈譴責菲律賓公務船攻擊我無武裝漁船並射殺我漁民之行為,認此舉已違反國際法及人道精神,並造成區域緊張,爰本案應予徹底調查、正式道歉、賠償及懲凶。

 

  • 道歉只是第一步(香港「南華早報」社論2013/05/17

原文標題:An apology is only first step

由總統親口道歉以及對死者家屬給予適當賠償,是馬尼拉最起碼應該做的;接著,馬尼拉必須著手和鄰國討論處理區域內漁藏的更好方式。

 

  • 菲勞因菲總統的拙劣付出代價(菲律賓Malaya「自由報」2013/5/17

原文標題:Filipino workers paying the price for Malacañang’s bungling

雙方對本案的調查已啟動,但應問一個問題,為何體積僅有菲方公務船三分之一的臺灣漁船,會有40-50個彈孔,此很重要,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禁止對非法漁船使用過當武力,事實上,在經濟海域逮捕的漁民不應被拘禁或刑事起訴。

 

  • 臺菲緊張升高之際,臺灣進行護漁行動(宏都拉斯La Tribuna「論壇報」2013/5/17

原文標題:Taiwanrealize maniobras navles cerca de Filipinas mientras crece la tension

臺灣總統馬英九週六向菲律賓發出72小時最後通牒,要求正式道歉、立即進行調查並懲兇、提供受害者家屬賠償金,並啟動漁業談判。
江院長指出,菲律賓未向我國表達足夠誠意,在此事件表現出敷衍態度,造成臺灣必須採取制取行動。

 

  • 臺灣護漁行動表達對漁船事件的憤怒(印尼The Jakarta Post「雅加達郵報」2013/5/17

原文標題:Taiwan military holds drills amid row with Manila

臺灣軍隊週四在臺灣與菲律賓間的水域舉行護漁行動,該水域靠近菲國海岸巡防員於上週射擊臺灣漁船造成一名65歲漁民死亡的地點。此舉在強烈表達臺灣對該漁船事件的憤怒。

 

  • 臺菲糾紛持續,臺灣舉行護漁行動(印度The Asian Age「亞洲時代報」2013/5/17

原文標題:Taiwan stages drill as Philippines row continues

臺灣14日在靠近菲律賓北方的水域舉行護漁行動,以抗議菲國射殺一位臺灣漁民。馬英九總統強調,菲律賓應對該國海岸防衛隊射殺65歲臺灣漁民一事負責。

 

  • 臺灣軍艦赴臺菲爭議海域舉行護漁行動(澳洲The Australian「澳洲人報」2013/5/17

原文標題:Taiwan’s warships sail into dispute

行政院長江宜樺指出漁船上的彈孔數量明顯與菲方所謂「非故意」殺人的說法不符。

 

  • 臺灣進行護漁行動(澳洲The Canberra Times「坎培拉時報」2013/5/17

原文標題:Taiwanflexes muscle

菲律賓公務船上週四對臺灣漁船開槍,違反了國際法。臺灣行政院長江宜樺週三指出,彈孔遍布全船,臺灣無法接受菲律賓方面非故意殺人的說法,「菲方說詞反覆,缺乏誠意」。

 

  • 臺灣在菲律賓近海舉行護漁行動(阿拉伯聯合大公國Gulf News「海灣新聞報」2013/5/17

原文標題:Taiwanshows off naval might

馬總統重申,菲律賓政府需對上週四(9日)被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射殺的65歲漁民事件提出正式道歉。

李東昉少將表示,軍艦儘可能靠近巴丹島以西21海浬處,但仍在臺灣經濟海域內。此舉是為表達臺灣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不論何處,海巡署誓言保護臺灣漁民。

 

  • 臺灣制裁菲律賓並舉行護漁行動(阿拉伯聯合大公國Al-Ittihad「聯合報」2013/5/17

臺灣馬總統16日重申,菲律賓政府需對該事件提出正式道歉。他說,在公海射殺手無寸鐵無辜民眾,在文明的國際社會中是不被容忍的。

 

  • 菲律賓擔憂臺菲衝突危及在臺菲勞(美國St. Louis Post-Dispatch「聖路易郵報」2013/5/17

原文標題:Philippines fears for workers in Taiwan amid row

臺灣政府已經呼籲臺灣人民須善待在臺菲國人民。

 

  • 菲海巡隊有可能在臺灣漁民遭射殺事件中違反接戰守則(菲律賓Manila Bulletin「馬尼拉公報」2013/5/17

原文標題:PCG may have violated rules of engagement in Balintang incident

菲海巡隊在閃躲兩艘臺灣漁船時,有可能出於自衛,但菲國調局星期五稱有跡象顯示菲海巡隊違反所謂接戰守則,一位匿名的菲國調局人員接受本報採訪時稱,該局現正檢討菲海巡隊接戰守則,渠表示,假如你審視菲海巡隊接戰守則,將發現他們未遵照一些特別條款。

 

  • 臺灣舉行護漁行動(史瓦濟蘭Swazi Observer「史瓦濟蘭觀察家報」2013/5/17

原文標題:TaiwanMilitary Holds Drills

臺灣軍方昨(16)日在臺灣與菲律賓海域,於接近上週菲律賓公務船上警衛對臺灣漁船開槍。

這起漁船遭攻擊事件,兩週來佔著臺灣媒體的顯著版面,引發臺灣人的怒火。

 

  • 美國聯邦眾議員Robert Brady致函馬總統對我政府在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我國籍之相關作為表示支持(美國聯邦眾議員致函2013/5/16

美國眾議員Robert Brady於致馬總統函中表示,有關我國籍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案,我政府要求菲方道歉、懲兇、賠償等作為均是理所當然。

 

  • 臺灣軍方舉行護漁操演(美國Houston Chronicle「休士頓紀事報」2013/5/16

原文標題:Taiwan military holds drills amid row with Manila

行政院長江宜樺5月15日二度拒絕菲律賓未具授權和沒有誠意的道歉,臺灣方面並即刻凍結菲勞申請、召回駐菲律賓大使、不鼓勵國人赴菲律賓旅遊。

北京視此事件為一良機,強調擁有臺灣主權,臺灣則拒絕大陸要求聯手對抗馬尼拉。

 

  • 無辜漁民成為領土爭端的受害者(美國Foreign Policy外交政策雙月刊2013/5/16

原文標題:Why are so many diplomatic crises sparked by fishermen?

臺灣與菲律賓因1名臺灣漁民遭到菲國公務船射殺而陷入對峙僵局的最新發展是,臺灣在靠近菲律賓的海域舉行軍事演習。

 

  • 美國呼籲東亞貿易夥伴和平共處(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華爾街日報」2013/5/16

原文標題:With Friends Like These

臺灣與菲律賓過去兩週,因臺灣漁民遭菲國海巡人員射殺而對峙。

國務院發言人Patrick Ventrell週三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我們不斷呼籲雙方,克制可能導致區域緊張升高、並阻礙尋找快速有效解決歧異的行動。」

 

  • 臺灣將對菲律賓採取進一步制裁措施(巴拉圭ABC ColorABC彩色報」2013/5/16

原文標題:Mas medidas de Taiwan contra Filipinas

臺灣方面認為菲國道歉程度及承諾不足,強調菲國官方試圖迴避事件責任。

江院長認為自始菲國對此回應即缺乏足夠之誠意,推卸責任予臺灣漁船,並且以表達遺憾而非道歉方式加以回應。

 

  • 漁民遭射殺,臺灣不接受菲律賓道歉(宏都拉斯Tiempo「時報」2013/5/16

原文標題:Taiwan no acepta disculpas de Filipinas por muerte de pescador

臺灣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其政府認為菲總統府發言人Lacierda之漁民死亡為「意外」事件聲明,「令人無法接受」。

 

  • 臺灣因漁民被殺宣布對菲律賓採取制裁措施(宏都拉斯La Tribuna「論壇報」2013/5/16

原文標題:Taiwan anuncia mas represalias contra Filipinas por el suceso del pesquero

江宜樺認為菲律賓自事件之初就「缺乏透明及誠意」,並開始指責臺灣漁船,隨後僅傳達「慰問」訊息,並迴避「道歉」。

 

  • 亞太海域正再次的沸騰(匈牙利Veszprem County WebsiteVeszprem郡政府網路」2013/5/16

原文標題:Ismet forrnak a Csendes-ocean azsiai vizei

臺灣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江宜樺均表示,對於菲方道歉未達國家官方層級缺乏誠意,均表不接受。

有關菲國宣稱臺灣漁船逃跑,卻不願公開在海上領域發生槍殺臺灣漁民事件的確切地點。

 

  • 菲律賓射殺臺灣漁民事件臺灣在菲律賓海域舉行護漁行動(英國BBC「英國廣播公司」2013/5/16

原文標題:Taiwan holds military drills amid Philippine row

臺灣行政院長江宜樺稱菲律賓道歉為正面回應,但拒絕菲方認定此事件為「非蓄意」,並告訴記者培瑞司並未被完全授權,顯見菲律賓缺乏解決問題誠意。

菲國海岸巡防隊稱洪石成的漁船當時衝撞菲國公務船,開槍為自衛行為。臺灣漁船船員否認此項說法。

 

  • 阿基諾總統道歉(印尼Kompas「指南日報」2013/5/16

原文標題:Presiden Aquino Minta Maaf

臺灣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菲律賓首次提出的道歉是來自“人民”而不是“政府”。其實,是菲律賓執法人員殺害我們的漁民和損壞他們的漁船,菲律賓不能如此逃避責任。

 

  • 臺灣凍結菲律賓勞工工作證(印尼Seputar Indonesia「環繞印尼日報」2013/5/16

原文標題:Taiwan Bekukan Izin Pekerja Filipina

馬英九總統發言人表示「馬英九總統對菲律賓的不誠實及不斷轉變的態度表示不滿,總統無法接受此種粗糙和漠不關心的回應」。

 

  • 臺灣發出制裁,菲律賓再次道歉(印尼Koran Tempo「時代日報」2013/5/16

原文標題:Taiwan Mengancam, Filipina Minta Maaf Lagi

臺灣行政院長江宜樺之前表示,對菲律賓駐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的道歉不滿意,因為它反映了菲律賓政府對這起事件的不關心。江宜樺表示「是由海岸警衛隊其中一位人員開槍,故菲律賓政府無法迴避責任」。他強調,希望菲律賓當局能夠向臺灣提供對懲罰肇事者的相關信息。

 

  • 臺灣將對菲律賓進行第二波制裁行動(澳洲The Australian「澳洲人報」2013/5/16

原文標題:Taiwan’s sanction threat to Manila

臺灣政府表示菲律賓的道歉缺乏「誠意」,發言人表示,「因菲國誠意不足、反覆不定,馬總統表示強烈不滿。

行政院長江宜樺亦對道歉表示不滿,「菲律賓公務員殺人毀船,菲國政府不能逃避責任」。

 

  • 臺灣召回駐菲代表(韓國Korea Herald「韓國先鋒報」2013/5/16

原文標題:Taiwan recalls envoy over Philippine row

臺灣總統府聲明表示,鑒於菲國無誠意且反覆不定,馬英九總統表達強烈不滿,無法接受菲國輕率的回應。

 

  • 臺灣對菲律賓實施制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Gulf News「海灣新聞報」2013/5/16

原文標題:Taiwanact against Philippines

臺灣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在網站發表的聲明中表示,「雖然菲律賓發表聲明表達對該事件深度遺憾及歉意,但我們也發現到聲明描述洪的死亡是不幸且非預料中事,我們完全無法接受」。

 

  • 臺灣在菲律賓近海舉行護漁行動(卡達JSC「半島電視臺」2013/5/16

原文標題:Taiwanholds naval drill amid row with Manila

臺灣行政院長江宜樺二度拒絕菲律賓未具授權和沒有誠意的道歉。

菲律賓在第二次的道歉中並沒有使用「彌補」受害者這個詞,因為這將意味著「認錯」。

 

  • 菲律賓派遣特使赴臺降低兩國緊張關係(西班牙EFE「艾菲社」2013/5/16

原文標題:Filipinas envia un emisario especial a Taiwan para reducir la tension

在要求回應正式道歉、迅速展開調查、懲處兇手、賠償家屬及開啟漁業談判72小時通牒屆期之後,臺灣馬英九總統15日宣布一系列對菲國的制裁措施。
臺灣漁民表示一向受到菲國巡邏艇的騷擾,拘捕漁民後要求贖金方予釋放。

 

  • 臺灣當局指出菲方射殺漁船係故意行為(俄羅斯Rosbalt「波羅的海新聞網」2013/5/16

臺灣當局公佈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殺案之調查結果,專家認為,跡象顯示菲方係故意行為。

調查結果與菲律賓聲稱出於自我防衛的版本大相逕庭,專家在「廣大興28號」上並未找到明顯碰撞痕跡,因此無法說明臺灣漁船有任何挑釁行為,此外,根據船上航行數據紀錄儀的座標證實,臺灣漁船當時並沒有進入菲律賓領海。

 

  • 臺菲海上射擊事件的省思(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社論2013/05/16

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我國籍漁船,造成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已嚴重違反國際法。

 

  • 菲律賓:願意向臺灣道歉並賠償(韓國「朝鮮日報」2013/5/16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表示,由於菲律賓政府授權不夠、誠意不足、反覆不定,馬英九總統無法接受如此輕率敷衍的結果。不是菲律賓政府充分授權的正式道歉、以部分慰問金代替損害賠償費用等,臺灣政府表示不滿。

 

  • 不接受菲律賓無誠意道歉,臺灣採取制裁措施(韓國「京鄉新聞」2013/5/16

臺灣行政院長江宜樺1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菲律賓政府對臺灣漁民死亡事件毫無誠意的解決態度,我政府無法接受,將立即啟動對菲律賓的第二波反制措施。

 

  • 美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西半球小組主席Matt Salmon就我國籍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案發表新聞聲明(美國聯邦眾議院新聞聲明2013/5/15

有關我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案,美國眾議員Matt Salmon要求菲律賓政府充分道歉、提供船員家屬適當之賠償、並對該案進行徹底之調查,以確保責任歸屬。

 

  •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Steve Chabot等人就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我國籍漁船案發布聯合新聞聲明(美國聯邦眾議院聯合聲明2013/5/15

新聞聲明指出,菲律賓公務船對無武裝的漁船進行連續掃射,非僅為暴力行為,亦違反國際法,渠等要求菲律賓立即且誠摯地回應臺灣政府所提出之道歉、懲兇及賠償等要求。

 

  • 臺灣宣布採取更多制裁措施(西班牙EFE「艾菲社」2013/5/15

原文標題:Taiwananuncia mas represalias contra Filipinas por el suceso del pesquero

臺灣認為菲國道歉誠意與賠償承諾均不足,並表示菲國意圖將責任歸因於一次意外,該事件發生於臺菲經濟海域,離臺灣南部164海浬處。

 

  • 希臺菲關係勿呈緊張(菲律賓Manila Times「馬尼拉時報」2013/5/15

原文標題:A blip, not a strain, on PH-Taiwan relations

臺灣凍結菲勞簽證係針對菲國海巡射殺漁民之不幸事件,我們可以理解此情緒性反應。

 

  • 臺灣要求菲律賓道歉(瑞典Svenska Dagbladet「瑞典日報」2013/5/15

原文標題:Taiwan kraver ursakt av Filippinerna

週三臺灣宣佈凍結菲律賓勞工並召回駐馬尼拉大使,以抗議臺灣漁民上週遭菲律賓海岸警衛槍殺。

 

  • 歐洲議會保守黨團前主席Michal Kaminski關切我國籍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案(2013/05/14

歐洲議會保守黨團前主席Michal Kaminski就我國籍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案,向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Catherine Ashton提出書面質詢。

 

  • 臺灣舉行海上演習以加強對菲律賓施壓(香港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南華早報」2013/5/14

原文標題:Sea drills to step up pressure on Manila

臺灣漁船4名船員中的65歲洪石成於9日在距臺灣東南方164海里處之爭議海域,被菲律賓漁業局船艦上的海岸防衛隊員射殺身亡。超過50個彈孔在15噸漁船上被發現。菲律賓承認此攻擊。

 

  • 臺菲關係緊張(韓國KBSTV「韓國放送電視」2013/5/14

臺灣總統馬英九說:「我們仍然等待菲律賓政府的回答,他們的態度讓我們覺得並非誠意的道歉。」

 

  • 臺灣對菲律賓下72小時最後通牒(西班牙Europa Press「歐洲新聞通訊社」2013/5/13

原文標題:Taiwanda 72 horas a Filipinas para explicar la muerte de su pescador y amenaza con sanciones

馬總統透過新聞稿要求菲律賓澄清該事件,懲處相關人員,賠償死亡漁民家屬,對該事件道歉並展開漁業協定對話。

菲律賓當局則表示「廣大興28號漁船」企圖衝撞該國公務船,然而臺灣檢察署表示漁船並無任何擦撞的痕跡。

 

  • 臺灣派軍艦護漁(西班牙EFE「艾菲社」2013/5/13

原文標題:Taiwanenvia barcos de guerra para apoyar a sus pesqueros junto a Filipinas

菲國表示致哀但並不道歉,並歸咎於臺灣漁船衝撞該國公務船並在該國海域非法捕漁,臺灣則認為,對一艘無武裝的漁船射擊不可原諒,並違反海洋法。

 

  • 臺灣要求菲律賓正式道歉(韓國「韓國新聞通訊社」2013/5/13

菲律賓外交部明確表示,對遭菲國海岸巡防艇射擊死亡的罹難者家屬表達深切的同情及哀悼,但這並非正式道歉。臺灣總統府對此表示,菲律賓輕佻的態度回應我方要求,無助於事件的處理。

 

假如菲律賓人及菲律賓政府不想失去臺灣的友誼、商業、投資及觀光客,菲律賓當局必須積極、誠實及透明地調查該事件,假如海岸巡防隊的隊員犯罪且未遵守相關規定,菲律賓必須願意處罰他們。我們必須防止類似的悲劇重演。我們呼籲菲律賓政府與臺灣簽署協議,可經由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及駐菲律賓代表處簽署類似條約的協議,俾使兩國共同開發重疊的經濟海域,臺灣與日本即在本年4月針對釣魚臺週邊海域簽署此種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