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南亞地區案例

柬埔寨

時間
案情概述
111年
當事人輕信人力仲介公司稱赴柬係從事線上遊戲相關工作,抵境後始發現須從事電信詐欺,並遭扣護照及限制人身自由,後經家屬透過在柬友人賠付數千美元,始得離開該公司,惟公司拒歸還護照,經我國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協洽在柬台商,協助當事人辦理入國證明書後回台。
111年
數名國人遭誘騙赴柬從事電信詐騙,其中一人剛下飛機即被打成重傷,迄今生死不明。駐處獲悉後即協助向柬國警方報案,惟國人已遭不法集團轉移位置,增加駐處洽請柬警協尋難度。
111年
某國人遭誘騙赴柬工作,旋遭公司扣留護照及軟禁,並恐嚇當事人必須為該公司再騙一些台灣人赴柬工作,始可獲釋回台;後來當事人設法逃脫,惟護照仍遭公司扣留,經駐處協助製發入國證明書返台。
111年 某國人在臉書看到赴柬埔寨工作廣告,抵達卻發現係從事網路詐騙,盼回台惟護照被收走。駐處獲悉當事人目前人身安全,業聯繫該國人並提供柬埔寨警方報案資訊、如何辦理入國證明書等相關應處方式。
111年 某國人輕信赴柬埔寨從事貸款業務的網路招募廣告,先赴泰國由仲介安排轉機赴柬,抵柬後卻再也聯繫不上仲介,並隨即遭人軟禁及被迫從事電信詐騙工作。當事人後來通報駐處協助向柬國警方報案。
110年
遭誘騙赴柬埔寨工作的某國人擬提前解約返台,遭任職公司索取機票及食宿費用,並被拘禁及毆打成傷,後來由當事人在台母親支付該公司索取的款項,方得脫困返台。

 

緬甸

時間
案情概述
111年
某國人透過電郵陳情,在台灣時看到FB廣告國外高薪徵才,一時迷惑,透過仲介安排到緬甸北部工作,原以為是正常的電腦相關工作,抵達當地才發現是中國與台灣人士聯手創立的詐騙集團工作。當事人表達想回台灣,卻被集團告知必須賠付數萬元人民幣及一些不合理費用,且手機、護照皆被扣留,並被迫簽署為期一年合約;身處的大樓有很多荷槍人士,還有水牢,一旦犯錯或不從就會遭電擊等。本案刻由駐處協處急難救助相關事宜。

 

中東地區案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時間
案情概述
111年
某國人經友人介紹到杜拜的博弈公司工作,離職後陸續在其他運彩公司工作,期間被運彩公司控告偷竊公司機密並入獄,出獄後因在杜拜逾期居留,遭當地移民局判罰鉅額罰款。另原雇主博弈公司通報該國人潛逃在案,因此除非該原雇主出面撤案,否則國人無法離境。經多次聯繫相關博弈公司,相關公司均以不知情、無法協助等理由搪塞,以致影響國人返國權益。
110年 國人透過某人力銀行管道覓得杜拜工作機會,抵達後即被接往阿聯大公國拉斯海瑪邦,公司並以辦理工作簽證為由收取護照保管,工作內容為透過交友軟體隨機接觸中國人士,再由公司其他成員施詐。當事人後被轉賣至杜拜邦另一公司,被迫從事網路金融詐欺,後俟機逃脫並向駐處尋求協助返台。
110年 某國人透過臉書社群得知杜拜工作機會,抵機場後由3名中國籍男子接走並扣收護照,因公司實際支付薪資與原開出招攬條件差距甚大而拒絕上工,即遭轉賣位於拉斯海瑪邦另一間公司,獲告想回台須賠付6位數人民幣,當事人後來在其他同事協助下脫逃,並向駐處求助返台。
110年 2名國人輕信人資公司不實求才廣告前往杜拜,獲知所應徵職缺為博弈詐騙工作時即表明辭退,惟護照遭扣且無力賠付公司索償數萬人民幣離職金,後來求助駐處多方協洽杜拜有關單位,協助取得護照遺失證明並製發臨時護照供兩人返國。
110年 某國人透過臉書社群訊息赴杜拜從事非法線上博弈,當事人拒絕配合後遭索取數萬當地幣,拒絕後遭先後轉賣至另兩家公司,當事人依然拒絕配合,故又遭索款並扣留護照限制人身自由,後來透過駐處求援報警,隔兩天再佯裝重病於送醫時脫逃。
110年 2名國人在台背負高額債務,透過臉書招募廣告,先後入境杜拜至當地中資博弈公司工作,期間亦曾遭轉賣至其他博弈公司,向公司提離職卻無力繳納高額離職金,原計劃逃離但遭限制行動自由。後來當地警方雖破獲該公司,將兩人帶至警局,惟未協助兩人取回遭扣護照,故兩人轉向駐處尋求協助。

 

土耳其

時間
案情概述
110年 30餘名國人看到「在土耳其度假兼工作」的網路廣告,心動自付相關費用後,以團體方式搭機入境土耳其,隨即被限制行動,護照、身分證及手機也被統一管收,並禁止與任何人見面,工作內容則是向中國及台灣的民眾進行電話詐騙。該公司後來遭土國警方破獲,我國人始得脫困返國。
110年 某國人輕信土耳其遊戲公司招募中文員工廣告,抵土後才發現係從事博弈產業,主要詐騙對象為中國人士,工作期間被關在地下室,外出採購也受監控,當事人曾遭土國警方逮捕獲釋,再被迫隨台灣雇主轉往喬治亞,原本因擔心家中長輩焦慮而不敢與家人連絡,後來主動聯繫駐處求助。
108年 某國人經由臉書獲悉在土耳其近地中海岸的遊戲產業職缺,作4休3,每週發薪,公司並提供教育訓練及3餐。當事人透過LINE報名抵達土國後,立刻被扣收護照及手機,並被押進車載至偏遠山區和其他人共居宿舍。該公司未每週發薪,並藉故扣款及不准休假,當事人後來趁隙逃脫,經駐處協助後方得返國。

 

非洲地區案例

烏干達

時間
案情概述
111年
2名國人輕信FB招募廣告,前往烏干達中國籍人士經營的賭場工作,由於雇主積欠薪資不發,兩人表達希望返回台灣,卻反遭雇主夥同著軍警制服的當地人毆打成傷。事後兩人雖然到當地警局報案,卻遭到拘留,後來在友人協助下終於獲釋,惟兩人護照仍遭賭場非法扣留。
111年 3名國人透過旅居馬來西亞台籍人士招募,赴烏干達首都康培拉(Kampala)某間賭場從事華裔人士接待工作,因與賭場經營幹部發生糾紛而遭施暴及拘禁,護照亦被扣收,乃設法逃離烏國並非法入境肯亞,後來在兼轄烏、肯兩國的我國駐南非代表處協助下與肯亞移民單位溝通,並核發入國證明書協助3名國人返台。

 

歐洲地區案例

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蘭
時間
案情概述
107年
該年1月18日斯洛維尼亞與克羅埃西亞兩國警方分別逮捕36及61名國人涉嫌從事跨國電信詐騙。在克國涉案國人其中2名涉嫌「販賣人口並脅迫受害者從事電信詐騙」等非法活動,另外59人被2名主謀以經濟利益誘騙至克國,遭限制人身自由,並主要進行針對中國民眾之電信詐騙活動。同日,波蘭警方亦逮捕涉及跨國電信詐騙案之48名國人。